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网记者实地探访,西湖边藏着的宝藏菜场
发布时间:2024-01-26 12:47:2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历经三个多月地升级改造,1月26日,杭州东山农贸市场以“东山弄市集”的名字再亮相,成为周边居民、游客、学子们“一菜一早”(买菜、吃早饭)的重要场所。杭州网记者第一时间实地探访了这个藏在西湖边的宝藏菜场。

刚改造完不到四年,为什么又要改造?

东山农贸市场距西湖直线距离不足千米,辐射了周边小区、高校等数十万人,是西湖边市民们重要的“菜篮子”。最近一次改造是在2019年8月,当时硬件上对市场整体水电、管道等基础设备进行更新,对市场地面、吊顶、软装进行整体改造,并安装了中央空调。

让居民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一直是西湖区民生实事榜单上的重点项目。2023年西湖区提出“一菜一早”,为打造特色示范农贸市场锚定了方向——菜场里头生意好,外头早市也要热闹,要留住烟火气,更要挖掘特色,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于是,有了东山农贸市场的再次升级改造。

此次升级改造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沿街铺位与商业业态,把原有农贸市场在内的三个区域打造成了“西湖·东山集”社区商业体,同时依托西湖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西湖·东山集”吸引了一大批杭州本地主理人聚集性地推出杭州小吃,油墩儿、葱包桧儿、片儿川、定胜糕、猫耳朵、小笼包……在这里都可以一站式品尝到。

“升级后的农贸市场,既能满足周边居民对‘一菜一早’的消费需求,也能吸引西湖边的年轻人来逛集、打卡。”据市场相关负责人透露,后续还能在“西湖·东山集”品尝到由西湖里的鱼现做的西湖酥鱼、西湖鱼鱼圆等。

西湖看风景,东山看烟火,老摊主们全都回来了

市场环境更好了,菜价会不会涨?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市民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市场的摊位费20年不涨价”,这次,之前的老摊主们也是一个都不少地回来了。

东山农贸市场被称为“杭州最迷人的农贸市场”,迷人之处便在于“这里能买到西湖里的鱼”。改造成为“东山弄市集”后,招牌的西湖鱼依旧在,鱼亭区里除了西湖鱼,还有来自千岛湖的包头鱼、开化鱼,产地、种类与价格标注得清清楚楚,供顾客选择。

“整个杭州只有这里可以买到正宗西湖里的鱼。我原来都是从望江门赶过来买,后来女儿成家居然住到了东山弄,也是一种缘分。”家住东山弄社区的华阿姨正在鱼摊前挑选。

西湖里的鱼怎么烧好吃?华阿姨给记者传授了点技巧,“弄几条西湖步鱼,春笋、雪菜一起炖个鱼汤,或者打个蛋,再配点火腿蒸蒸,足够鲜掉眉毛了。”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西湖鱼都是每天凌晨从西湖里现捞的,捞到什么,就卖什么,有点像开盲盒,喜欢尝鲜的老杭州人一早6点多就来了,怕来晚了买不到。

农贸市场里,除了货要全要好,更承载了杭州人一日三餐的烟火气以及生活的人情味。

“老李,今天买点什么给孙子吃,明虾很新鲜,要不要带点回去?” 水产摊主王大姐正招呼着老客。李大伯是在西湖边住了一辈子的老杭州人,前几年家里添了个孙子,孙子喜欢吃虾,于是李大伯经常来逛的就是水产区。

和王大姐一样,这里的摊主大多能够叫出老顾客的名字,连人家家里生了孩子,来了客人都知道,还总能给顾客推荐时令菜品和做法。

引进年轻业态,未来这里更像一个时尚街区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市民拎好春节“菜篮子”,此次先一步开业的是“西湖·东山集”A区,也就是东山弄市集。2024年9月前,BC区(东山时午仓)也将相继开业,届时自习室、茶馆、养生馆、中式小酒馆、西餐吧、花房、DIY手作等业态将大大丰富周边居民的生活。

边逛菜市边喝咖啡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此次升级改造,“西湖·东山集”引入的咖啡业态瑞幸咖啡已经开业,家住求是新村的丁女士手拿小蓝杯逛着菜市。“终于在家门口也享受了回9.9元的快乐。”丁女士笑着说自己赶了回时髦,“酱香茅台巧克力喝上了,晚上再做点醉鸡。”说完丁女士打算去买只鸡。

市场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后续还将增加特色农产品的类目,比如西湖区对口帮扶地区的砀山梨就将在东山弄市集定点销售。业态方面,已经签约的游埠豆浆、东南亚餐厅、嵊州小吃等也紧锣密鼓在装修了,市场还将逐步发展直播等业务。”

作者:记者 吴燕 图片 闫雨婷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