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铁“体检”迎春运
发布时间:2024-01-25 17:46:5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正式拉开大幕,在接下来的40天里,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到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那么,春运忙忙碌碌的高铁列车平时怎么做保养呢?1月24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浙江最大、有着“高铁4S店”之称的杭州西动车运用所内一探究竟。

1月24日,杭州西动车所内,一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正在进行停靠接受全面“体检”服务

杭州西动车运用所位于杭州西站西北方向约4公里处,是合杭高铁湖杭段的重要配套工程之一。杭州西动车运用所规模为检查库线6条、存车线28条、人工洗车线4条,远期预留检查库线6条、存车线32条,是目前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动车运用所。

1月24日,杭州西动车所内停靠的已完成检修的车辆

在春运即将来临之际,杭州西动车运用所的307余名工作人员,对所配属动车组进行清洗、调试、整修等系列“保养”,确保各个系统、部件时刻处于精良状态。

工作人员利用超声波设备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轮轴探伤

工作人员清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设备仓

“我们班组主要进行的工作是对列车车组进行无电静态检查磨耗件更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动车段杭州西动车运用所副工长王罡介绍道,“此外,后续将进行涉及影响车组供电的故障处理以及在有电检查功能测试、故障处理等工作。”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门设备

工作人员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更换刹车闸片

此前,长三角铁路2024年春运方案出台,春运40天长三角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9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22.5万人次,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18.7%,将创历史新高。

工作人员用手电筒检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受电弓

工作人员检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轮踏面

杭州西动车所目前所配属的车组包括CR400BF和CR400BF智能型动车组两种类型,“按照目前工作进度,我们将确保在2月1日前完成所属车辆的保养工作,迎接春运客流高峰期的到来。”杭州西动车所工长朱阳阳告诉记者。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文/图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