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学无“纸”境,杭州小学期末的无纸笔测评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4-01-23 18:13:27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期末时间到,杭州各小学的低年级学生迎来花样“期末考”——无纸笔测评。趣味闯关、动手实践、文化科普……别具特色的学业展示活动,为学生搭建了新舞台,一起来瞧瞧!

“减负不减乐,减负不减质”。杭州市青蓝小学以“经历伴随成长”为引领,围绕唐宋文化的高光时刻,开展了“梦回西游 龘达未来”和“寻宋韵文化 传中华风雅”一、二年级无纸化测评活动。

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创设“西游奇遇”的情境化体验场景,融合语文、数学、科学、音乐、体育等多学科内容,为每位同学量身定制了智力与趣味相结合的“通关文牒”,以项目化方式多维度考验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开启了一段精彩的“取经之路”。

同学们化身优雅的小诗人“诵大唐古韵”,在取经历练前进行了行李的最佳收纳“亮火眼金睛”,参加了“云宫群音会”,“勇闯火焰山”越过重重障碍,“巧绘芭蕉扇”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取经”完成,一切顺利,收获满满!

二年级的同学投入到繁华的赵宋之世,走进千年宋韵文化,以探索宋朝人的生活方式为主线,在各学科闯关中“穿越”回宋朝,沉浸式体验别样的“宋韵雅致”,在游园中陶冶情操,获取知识,培养能力。

同学们化身宋人,带上雅市地图和闯关卡,组队进入名楼,通过各项闯关任务:在“八咏楼”中吟诗词、品宋韵,在“汴京阁”里摆“古塔”、辨“古影”、敲“古钟”,在“月岩亭”娴熟地选出对应的月相,在“翰林院”内一笔一画认真绘制……

不以纸笔定能力,虽无笔墨亦飘香。据介绍,学校结合低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创设了真实情境,让学生在情境化、沉浸式的测评活动中,运用本学期所学知识、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真实体验“所学为所用”。

杭州市钱学森学校以“迎龙年,闹新春”为主题,开展一二年级无纸化测评活动。各科老师精心策划,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游园测试中,不仅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游园项目,还用心布置闯关场景,让教室、操场摇身一变成为充满乐趣与挑战的知识乐园。学生们换上汉服,在游戏中沉浸式体验游园,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体验快乐。

腊肉、香肠、炒货、春联、灯笼……走进一年级无纸化测评现场,满满的年味扑面而来。

一年级组袁慧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以“欢天喜地迎龙年 森森学子‘趣’游园”为主题,将一年级无纸化测评和传统的中国年相结合,分为知书达理,好运龙;聪明细心,智慧龙;龙腾虎跃,健康龙;欣欣向荣,创意龙;妙语连珠,吉祥龙;多才多艺,快乐龙6个板块,分别对应语文、数学、体育、科学+美术、外语、音乐等课程。

二年级组胡卿燕老师告诉记者,二年级无纸化测评主题是“龙行龘龘启新岁 森森学子耀未来”,分成:龙姿凤采,词语接龙能说会道;龙章凤姿,解密数学一条龙;龙行天下,Show English 色彩龙;卧虎藏龙,森娃快乐寻宝记;龙吟虎啸,唱响我是龙的传人;龙腾虎跃,神龙摆尾跃龙门;生龙活虎,创作一条特别的龙等7个板块。

一二年级的同学们穿着红色的传统服饰,头戴龙年祝福发饰,化身“小神龙”,手拿闯关卡正式开启闯关模式。

据悉,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早在半个月前就开始精心筹备一二年级无纸化测评活动。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纸化测评区别传统的纸笔化测评,通过综合实践活动测评学生运用本学期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能力,让学生期末评价多元化。今年的无纸化测评活动通过迎龙年,闹新春这个主题,让孩子们边玩边学,在活动中提升自己的学科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感受学习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同时通过开放式的活动渗透养成教育和规则意识。

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三年级的小朋友们参加了一场充满欢乐与挑战的英语口语测评活动,其精彩热闹程度堪比龙年的庙会!此次活动以游园会的形式进行,融合了唱歌、跳舞、游戏等多种元素,使考试过程趣味盎然。

在“Happy ABC”环节,小朋友们分组进行你演我猜的游戏,同学们两人一组,相互合作,通过肢体动作诠释字母、发音和相应的单词。

一首首动听的英文歌曲从舞台传来,原来是同学在Talent Show(才艺擂台)展示自己的才艺!在这里,同学们玩起了我爱记歌词游戏,一边听音乐前奏一边接唱,还要跟着Let's do的录音做动作。同学们的英文歌唱得那么好听,舞蹈也跳得超炫酷!

“What’s that?”“It’s a brown bear.”围坐在Funny Show(趣味皮影戏)前的小朋友们一边欣赏皮影戏表演,一边回答考官的问题,表现优异者更有机会亲自上阵,体验皮影戏表演的乐趣,和同伴合作,来一段即兴表演。

一群小吃货在Let's Eat(美食嘉年华)展位前排起了长龙。看着桌上的各种美味,小朋友们用英语表达自己对美食的渴望,并为自己点餐、买单。将英语的实际应用融入到生活场景中。

在Big Sale(文具大卖场)环节,同学们描述卖场里所看到的文具颜色和数量,并用英语为自己选购心仪的文具。不仅考查了他们的语言,更是考验了他们的观察力和判断力。

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小朋友们表现出色,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赞誉。

据悉,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致力于构建绿色、多元、精准的评价模式,本次英语口语测评活动不仅是对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考察,更是对非纸笔测试形式的一次尝试,以期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的目标。

今年,永正实验学校以“酱鸭子”为主题组织期末无纸化测评,与“江南习俗课程”紧密联系,让孩子们不仅学习“杭州酱鸭”的制作方法,还亲手实践酱鸭腌制,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的精髓。

围着围裙,戴着厨师帽,二年级的“酱鸭小厨师”需要通过语文、数学、科学三关的无纸化测评,在测评流程中获取酱鸭方法,选购优质鸭子,研究酱鸭技术,通过考核后就能亲手酱鸭子啦。

怎么考?比如,语文关,领取《酱鸭宝典》,其中详细记录了老底子腌制酱鸭的方法。但是里面有好几个不认识的字,怎么办?这就需要大家拿出字典,使用部首检字法突破生字难关,用最响亮的声音把腌制酱鸭的步骤清晰而流利地读出来。

又如,数学关,考的是小厨师们在实际情境中用乘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每班腌制鸭子需要5包盐,每包盐4元,带15元够吗?”“第一小组分到2只鸭,每只鸭46元,一共花了多少钱?”计算正确才能“买”到鸭子和调料。

再如,科学关,考的是科学观察的能力。“你能用多少感官观察这碗酱油,并用科学词汇描述酱油的特点。”很多孩子从来没像今天这般亲密接触酱油这档调味品,看一看、闻一闻、尝一尝、触一触,多种方法,多个角度,原来酱油是这样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终于过关后的小厨师们,组队得到了一只洗干净并沥干的鸭子。

同学们“咕噜咕噜”把酱油煮开,放入盐、糖、香料,等待酱汁冷却,把鸭子放入。先用勺子兜着酱汁一遍遍地淋在鸭子身上。你一勺,我一勺,褐色的汁水从鸭子白净的皮肤上流淌而过。最后,要让酱汁均匀浸满整只鸭子,浸泡24小时以上。等到天气晴好的日子,就可以把鸭子挂起来风干,通常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想想一到冬天,杭州那些街头巷尾成排挂着的酱鸭,孩子们就忍不住咽口水。“这样的考试太好玩了,就像闯关游戏,还能做好吃的!”

据了解,一直以来,永正实验学校的无纸化测评主打“趣味+实用”进行策划。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是学校致力的方向。本次“酱鸭子”主题无纸化测评,让孩子在测中学,学后用,也是该校劳动教育的一次新尝试。

作者:记者 吴越溪 林海燕 余琼雅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