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完成投资36个亿!杭州市城市水设施河道行业有机更新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4-01-23 17:44:09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23日,杭州市城市管理局、上城区人民政府在上城区丁兰街道联合举办杭州市城市水设施河道有机更新六大行动新闻发布暨二供改造攻坚推进会。会上,介绍了杭州市在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方面的坚实进展。

一直以来,城市水设施和河道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它们是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杭州水设施河道有机更新六大行动包括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老旧污水管网改造、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河道清淤、闸泵站改造及内涝治理等,均纳入杭州市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方案。其中,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已连续4年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老旧污水管网、内涝治理也由市政府专题研究,并印发三年行动计划。这些行动的开展,标志着杭州市在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据悉,杭州市水设施河道行业有机更新六大行动2024年完成投资36个亿。具体来看,2024年,杭州市计划完成200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35公里老旧污水管道、30公里老旧供水管道改造;清淤河道15条;闸泵站改善36座;完成内涝治理项目15项,消除安全隐患,有效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切实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和安全条件,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水设施河道有机更新工作将坚持体检先行,把体检发现的问题短板作为有机更新的重点,对症下药治理“城市病”。他们致力于打造“城市体检-项目谋划-有机更新”的全方位、闭环式、常态化的水设施河道有机更新工作机制和实施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常态化供水、污水、内涝、河道、闸站等设施专项体检评估。根据设施年限、结构缺陷、实际运行和安全风险等综合情况,生成和完善有机更新项目储备库,分年度推进改造,补齐水设施河道短板,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水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还特别强调了公众参与的重要性,呼吁市民理解和支持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工作,鼓励市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而共同努力。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夏颖兰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