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大学生将传统文化带入社区赋能国潮创新
发布时间:2024-01-15 14:09:4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孩子以前不太愿意说话,自从参加了你们开展的传统文化志愿活动后,性格变得开朗起来,愿意表达自我,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近日,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廖英姿收到了一封市民寄来的感谢信,信中高度评价了她及团队开展的艺术志愿活动。

据悉,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长期对接杭州市湾南、九堡、云滨等几个社区,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作为志愿者的一员,只要有空,廖英姿每周都会组织并参与学院举办的志愿活动。她手把手教孩子们练习毛笔控笔、学习剪窗花,让孩子自己动手创作,并向孩子们介绍“掐丝珐琅”“秦淮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

廖英姿告诉记者,从她的成长经历来看,传统文化的发扬和延续要从娃娃抓起。她到杭州来读书的三年,带领7所高校400余名志愿者在103个社区开展了各类美育志愿服务,举办了上百场艺术志愿服务活动。

令廖英姿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孩子所画的“千里江山图”。她说,孩子看待传统文化画作有独特的视角,不是简单地临摹,而是把头脑里的画面落实到笔下,构成了一幅色彩鲜明、线条简单的画作。在聊到孩子们的作品时,她欣喜之余又有一点点遗憾。她说,假如一幅颜色艳丽的画与一幅颜色素雅的画同时摆在孩子面前,她发现大部分的孩子会选择颜色艳丽的。在她看来,这一现实问题反映了如今西方文化的流行与中式审美的缺失。“中式审美如何进入孩子们心里面去,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此外,廖英姿有着更广阔的理想,让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从社区走向国际,把中国潮流做成国际化潮流。

image.png

廖英姿把握住当下年轻人的Z世代特质,抓住国潮服饰机遇,以Z世代设计满足年轻人需求,搭建联系创意端与产业端的平台,强调纯色简约的中式风格,引领中式潮流。Z世代的设计师可直接将作品放到平台上,供商家挑选,实现创意端与产业端的直接对接。两年多来,她已经推动22家国潮服饰品牌成功出圈,助力超6000名自由设计师创意变现超30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超1万人。廖英姿坚定真诚地告诉记者。她希望传统文化能够薪火相传,迸发出时代的活力。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