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3平安家庭公益云课堂系列丨第五课——《女性“避雷秘籍”——反诈攻心计》
发布时间:2023-12-23 14:10:33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平安是美好生活的基石。“小家”幸福平安,“大家”和谐进步。为推动平安浙江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由浙江省妇联主办、杭州市妇联承办、富阳区妇联协办的平安家庭公益云课堂开播。

本期由杭州市反诈中心王海燕主任分享《女性“避雷秘籍”——反诈攻心计》。

随着社会的发展,案件手段日益更新,电信网络诈骗逐渐成为高风险发案类型。

哪些人更容易被骗?

节目现场,王主任分享了一组电诈数据,数据显示从年龄上来看,青壮年被骗的比较多,而且有很多还是高学历人才。从性别上来看,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差不多。

常见的五大类诈骗“套路”,你了解吗?

电信网络诈骗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甚至有可能危害到生命。对于电信网络用户来说,熟知网络诈骗的手段,能使得自己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王主任为我们梳理了五大常见的诈骗类型和诈骗手法,教我们对骗子说“不”。

第一类:刷单都是诈骗。首先刷单本就是违法的,其次骗子就是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会先通过在网页或者平台发布广告,将有意向的群众拉入群聊做刷单任务,首次刷单后会立即将佣金给到位,后续会告知需要连刷三单或十单的方式才可以提现,事主大额转账后便无法取出。

第二种常见的诈骗类型是婚恋、交友类诈骗。此类诈骗刚开始会与受害人聊天交友,确定男女朋友、婚恋关系,然后告知自己有炒股或者投资渠道可以稳赚不赔,由于双方在前期有一定时间的感情基础,且诈骗分子会让受害人登录自己的账号直接看到所获利润,受害人就极易相信并加大投入。

第三种常见诈骗类型是购物退款类诈骗。大家遇到双倍退款一定要去跟官方客服核实情况,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开启腾讯会议等操作。

第四种是低价网购诈骗。大家购物请认准官方渠道,不要轻易相信第三方平台购物渠道。

第五种是要求关闭“百万保障”的诈骗。微信支付“百万保障”由财付通与中国人保财险PICC联合承保,用于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此项保障完全免费。骗子一般会声称该保障要扣手续费,若要退保,需下载ZoomAPP,限时填写“退保代码”,实则让你迷糊转账。

警惕!出租、出借、买卖“两卡”涉嫌犯罪!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的两卡是哪两卡?出租、出售两卡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两卡指电话卡和手机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自2022年12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物联网卡、电信线路、短信端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互联网账号等,不得提供实名核验帮助;不得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上述卡、账户、账号等。

防诈骗,get2023年最新识别诈骗公式 

王主任传授了2023年最新识别诈骗公式:

最后牢记以下四点: 

1、记住一句话(陌生帐号不汇款,转账验证码不透漏)

2、存储一个号码(96110)

3、关注”抖音“”快手““微信”“微博”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

4、关闭一个服务(境外来电)

作者:记者 余琼雅 杨威 朱浩闻 骆一格 黄靖轩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