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2-23 12:53:52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2月22日,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圆满闭幕。

闭幕上举行了“杭州市科技创新人才‘育苗计划’启动仪式”。“育苗计划”是由杭州市教育局牵头,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科技局、杭州市科协、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共同参与,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培养科技创新素养,为将来投身科技强国建设打下基础。

为了推进“育苗计划”实施,建立首批“育苗计划”实践基地,为中小学生提供科技创新参观学习实验场地、活动现场向首批“育苗计划”实践基地西湖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阿里云、大华股份、网易有道、浙江省科技馆等颁发聘书,同时聘请相关专家为中小学开展科学家精神及科普科创知识讲座、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研究等。

本届科技节围绕“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科技创造未来”主题展开。在近十个月的活动中,经过杭州市十三个区、县(市)和直属学校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各基层单位共开展184项科技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236名中小学生参加现场赛事,产生一等奖337个、二等奖530个、三等奖860个。科技节已然成为我市中小学生科技实践体验的快乐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科技节注重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问题,深耕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比如,“三维作品设计竞赛”围绕“设计-融入生活”主题,强调设计应该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为人们提供更便利的生活体验;“无人机编程单机任务挑战赛”将无人机和篮球运动结合,要求学生完成防守人员位置侦查和飞行避障,解决精准投篮任务;“中学生科学辩论大赛”围绕“未来,人工智能能否取代教师职业”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展现了新时代高中生的思辨能力……

与此同时,孩子们紧跟时代的前沿,关注新技术的应用。设置了“FPV遥控车任务赛”作为科技节新项目,引领选手们体会图传显示技术的创新应用,依靠图传屏幕,灵活地操控着遥控车翻越坡道、避开障碍物,完成一系列富有挑战性的任务。

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已经走过了27个春秋。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要拓展科技教育渠道,引导鼓励青少年广泛参加科技活动,激发出青少年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努力促使科技事业后继有人,这正是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所追求的真正价值和前进的不竭动力。

作者:通讯员 刘晖 记者 闫雨婷  编辑:张磊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