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澄清门下道澄清 杭州市为这些党员干部正名
发布时间:2023-12-22 14:30:16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2月21日,杭州市“澄清门下道澄清”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现场会以“澄清鼓干劲,担当护杭城”为主题,展示了5年来杭州开展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的工作成效,推出了梅城澄清文化专线,公布了今年10起澄清正名典型案例与3起查处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再次释放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的鲜明信号。

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

自2019年起,杭州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工作。五年来,累计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795名党员干部和61个组织予以澄清,查处诬告陷害行为22起24人。

“台上接过澄清证书那一刻,内心特别激动!”建德市林业总场场长唐旭是当天被澄清正名的干部之一,此前有群众举报他违规处置林场楠木树根,经核查失实。“组织对举报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第一时间公开澄清,让我彻底放下心理负担,继续勇往直前。”

“澄清不仅是组织的关怀爱护,也是鼓励和鞭策。”参加活动的临安区太湖源镇经济发展办主任王勇说,作为基层干部,很多工作直面群众,在一些分歧多、矛盾多的领域很容易遭遇误解甚至诬告陷害,“我也曾被失实举报过,一度失落和委屈,但组织的澄清像冬日暖阳融化冰雪,也像一面明镜提醒我们更加注意工作方式、方法。”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敢于担当者难免会得罪一些人,一些干部受到误告、错告甚至诬告。“如果对恶意举报行为放任不管,被诬告的党员干部就可能蒙受不白之冤,干事创业的激情、担当作为的劲头势必受到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保护好担当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改革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针对失实检举控告,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应澄清尽澄清”,采取“一件一议”“一人一议”等机制,综合运用当面、会议、通报等各种方式进行澄清,并通过制定工作指引,开展集中澄清、通报典型案例、组织集中回访、规范信访秩序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形成了“澄清门下道澄清”等多个富有历史底蕴和影响力的澄清品牌。

“建德梅城的澄清门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门,相传古时就是当地为百姓明辨是非的地方。我们紧密结合澄清正名工作实践,不断丰富澄清门的勤廉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古有墙外辨是非,今有门下道澄清’的时代新景。”杭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蒋瑾介绍,今年11月市纪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发布了《杭州市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操作办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程序,使澄清正名成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的重要一环。

为树牢“干部敢为、地方敢闯”的风向标,杭州还将澄清正名工作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治生态评估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党员干部在推进省委、市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各项任务中遭受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充分发挥澄清一人、激励一批、提振一片的社会综合效应。

“开展澄清正名是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的应有之义,也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杭州澄清查诬工作的先行优势、制度优势、品牌优势,持续彰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通讯员 张曦 卓文军 记者 方建飞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