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3平安家庭公益云课堂系列 |第四课——《如何做走进孩子心里的家长》
发布时间:2023-12-21 11:01:3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平安是美好生活的基石。“小家”幸福平安,“大家”和谐进步。为推动平安浙江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由浙江省妇联主办、杭州市妇联承办、富阳区妇联协办的平安家庭公益云课堂开播。

本期由嘉兴市秀洲区康安医院院长沈明芳分享《如何做走进孩子心里的家长》。


孩子没梦想,没目标,不爱学习,成绩差怎么办?

孩子脾气大,任性,叛逆,与家长对抗,怎么办? 

孩子一回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怎么办?

……

在养育孩子过程中,你是否也曾有过无力、无助、无奈的情况?沈院长说这些问题,都是她在日常的热线工作和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家长们经常会提出的问题。


孩子的问题 可能都是父母的问题

都说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和港湾。来自父母给予的家庭幸福感,是孩子生命能量的源泉。可是随着孩子年龄的不断成长,很多家长都会抱怨自家孩子身上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问题。

“孩子身上的问题可能是来源于父母。”沈院长认为目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凸显,主要原因还是家长自身没有成长,不懂得家庭教育。家庭环境对子女心理健康水平、人格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孩子需要成长,家长也需要成长,父母也是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慢慢适应父母这个角色的,这已成为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共识。

没有天生的家长 只有共同成长的家长

作为家长,要如何与时俱进,陪着孩子一起成长进步,才能跟上时代和教育的步伐?

沈院长分享了她基于“构筑一条新的神经通道需要21天时间”的理念开发的“21天家长成长训练营”课程。课程主要分为四个主题:读懂孩子、觉察自我、厘清关系、学会赞美。

首先,家长要读懂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内心发展,才能走进孩子心里。要走进孩子的内心,就要多和孩子进行共情,这能让我们从内心深处了解孩子。共情也叫做同理心,可以理解为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的能力。

家长还要觉察自身是否与孩子一起成长,才能走进孩子心里。家长要觉察自身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能力是否跟上时代的进步?觉察自身行为是否让孩子不舒服?自己的情绪是否稳定? 

另外,家长要厘清各种关系,良好的亲子关系才能走进孩子心里。作为家长要梳理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工作和生活的关系等。夫妻关系的稳定能让孩子能感受到幸福家庭的安全感。

最后,家长还要学会赞美孩子,赞美的语言才能走进孩子的心里。作为家长,赞美孩子一定要具体。

亲子关系是人生社会关系的起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接触社会和认识社会的起点。希望所有的家长都能通过倾听、理解、接纳、鼓励、尊重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当孩子感觉被父母所理解,自然就会向父母敞开心扉。


作者:记者 余琼雅 杨威 朱浩闻 骆一格 黄靖轩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