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成立一年 杭州市能源集团公布2024年度十件实事
发布时间:2023-12-18 16:50: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2月18日,杭州市能源集团发布2024年度“十件实事”,同时,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的“绿色低碳能源与环境联合研发中心”揭牌,签订人才培养协议。

给老小区通燃气 为市民保温 2024年“十件实事”惠民又益城

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杭州能源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给老小区通燃气,堵上老小区的用气“空白点”,完成道路低压铸铁管改造和179个老小区铸铁管更新;计划于2024年开展100场“三社联动”志愿者服务和100场“燃气安全课堂”宣讲,为用户提供提供安心、暖心的增值服务。针对消费者面临的“停车难”,杭州能源集团依托杭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打造未来停车产业数字化运营Q·Parking体系,为城市停车服务提供全场景解决方案。

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明年将变身“北秀景观带”;地沟油、废弃油脂、鱼料等废弃物资也能再利用;临江热电污泥焚烧发电、研究废旧电池回收利用、以“光伏、储能、充电站”为主要产业方向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奋力打造“零碳园区”……一系列举措推进城市和产业资源绿色低碳发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杭州能源坚信科技创新引领智慧能源转型。与头部企业成立合资公司,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重点开展节能降碳、智慧能源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与浙江大学成立的“绿色低碳能源与环境联合研发中心”,计划在2024年至少完成技术类课题8个;也引入优质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开工建设石塘、钱江两个智慧能源产业园,培育和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携手浙江大学共建“绿色低碳能源与环境联合研发中心” 打造科技、人才、创新三个高地

绿色低碳能源如何更高效地开发和利用?“无废城市”建设还需要哪些布局?未来工厂建设还亟待一批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面对这些世界级难题,杭州能源集团向高校寻求合作。

杭州能源携手浙江大学,成立了绿色低碳能源与环境工程师技术中心、绿色低碳能源与环境工程师技术中心以及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双方将基于国家双碳背景和杭州市能源保供任务的要求,围绕智慧能源、清洁转化、天然气发电、碳捕利用与封存等方向,展开系列科技攻关任务,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和有组织的人才培养。

围绕绿色化发展、城乡生态环境治理、产业高端装备智造等方面问题,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共同为中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赋能。

此外,双方还达成了一系列人才培养共识。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在相关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攻关及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基础上,联合培养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推动双方教育、科研、人才一体化发展。

每年联合培养若干名工程及科研人才,开展相关课程及实践教学、科研实习和暑期短期专业与社会实践。双方共同探索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据悉,浙江大学与杭州能源集团还将共同开发一个具备行业特色和技术领先的工程实践系统课程,由杭州能源指派高水平工程技术专家与浙江大学教师共同制定实践课程方案。

保障“绿色亚运” 打造“无废亚运” 杭州能源交出闪亮成绩单

杭州能源成立以来,保障亚运是杭能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杭州亚运会提出了“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要求,把“无废”的理念融入其中,要将其办成一次无废运动会。杭州能源深度参与其中,每日亚运场馆和城市垃圾清运、处置,城市固废的资源化利用,以及100%绿电供应,圆满完成亚运保电和“无废”任务。

保障亚运的同时,杭州能源还推进了多个绿色低碳项目,为城市发展赋能,为百姓生活“保温”。

2023年11月,杭州临江环保热电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通过污泥入炉焚烧,实现废弃物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日处理污泥规模达1650吨。杭州临江沼气资源化利用项目调试运行,对垃圾渗滤液厌氧过程中产生的沼气进行资源循环化利用,让沼气得到了高值化利用。

2023年12月,杭州天然气利用工程高压管网全面实现“多点接气、环状供应”格局,历时20年,300公里、5座门站、29个调压站,把高压管道送至杭州10区2县(市),全市300万余户用户用上了清洁能源天然气。

杭州能源将昔日避而远之的“天子岭”填埋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在全省32个生态环境领域优秀案例评分中得分第一,天子岭发电公司还荣获“2023年杭州市级绿色低碳工厂”。

杭停股份打造的“蜻蜓·公园未来停车楼”获得“2023年中国十大最美立体停车库”,晋升“网红停车场”,引来无数游客竞相打卡……

作者:通讯员 戴兰亭 记者 沈达  编辑:陈焕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