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丨杭州打造全域文明新高地 书写“精神共富”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3-12-18 16:19:5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人们常用正气充盈、彬彬有礼、温暖如春,来形容杭州这座“善意之城”。而在这些字眼的背后,是一个个正在杭城角角落落落不断上演的精神共富的故事。

12月18日上午,“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主题网络理论传播活动走进了杭州武林大妈亚运志愿服务亭、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蔡马社区,倾听“精神共富”的种子如何在基层生根发芽,繁茂成荫。

微光汇聚成暖流

“武林大妈”暖杭城

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杭州拱墅区武林街道的武林大妈志愿服务亭。两个红色集装箱引人注目,集装箱的连接处,穿着红马甲的“武林大妈”卡通形象和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一同在橱窗里欢笑,橱窗上方“文明驿站”四个字十分醒目。

家住武林街道长寿社区的俞翠英正在驿站里忙活着给过往的路人递上一杯热茶。今年65岁的俞翠英最喜欢别人喊她“武林大妈”。

“我现在别人都不喊我名字了,直接喊我为‘武林大妈’,我觉得毛亲切的咧!”俞翠英爽朗地说道。

“2016年成立时,只有18位成员,全部来自我们拱墅区武林街道已经退休的热心公益事业的大妈,团队名字也是因此由来。我们其中大部分是退休职工,也有律师、教师等,还有资深的楼道支部书记。”作为团队创始人之一的俞翠英告诉记者。

如今,“武林大妈”已是一支由5.3万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队伍跨越性别、年龄、职业界限,服务内容主要涵盖:平安宣传、矛盾调解、安全巡查、民情收集、邻里互助、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

“我们这里每一条街道弄堂,每一栋住宅楼房,每一个小区网格,任何的蛛丝马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我们的眼睛;街道的旮沓角落,小区的片片瓦瓦,楼道的左邻右舍,我们心里也是门儿清。大家都养成了‘有困难,找武林大妈!’的生活习惯了。”俞翠英笑着说道。

如今,“武林大妈”志愿服务的风已经吹到年轻人身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加入这支队伍。

2004年出生的石庆洋,就是其中一位。而他加入“武林大妈”队伍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曾经是被帮助过的那位。”

原来,刚来杭州的时候,石庆洋迷了路,看见路边有红色马甲的“武林大妈”便去求助,结果得到了热情的帮助,这也让他感受到了来自这座城市的暖意。

成为“武林大妈”以后,石庆洋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你是男生,为什么叫“武林大妈”?

“刚开始还有点尴尬,现在我已经很坦然了,并会跟他们讲解我们的组织,让文明的观念深入人心。”

亚运年,作为杭州志愿队伍代表“武林大妈”打造“全民学英语·武林微课堂”品牌,开展教授外籍志愿者学习杭州话、扇面绘画等多项带有杭州特色的文化活动。在交通路口以及城市综合体等开展文明劝导、文明餐桌、垃圾分类行动,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设立亚运公益摊位,为亚运志愿服务的开展保驾护航。

乐观、真诚、热情,是每一位“武林大妈”性格的真实写照,他们以无数微光汇聚时代暖流,彰显社会文明的温度和高度,用实际行动不断书写杭州“精神共富”的新答卷。

蔡马社区—以幸福底色描绘“精神共富”生活画卷

如果让你想象一幅幸福小区生活的场景,它大抵是这样,小孩子在开阔的空间里自由嬉戏,年轻人可以捧着咖啡阅读喜爱的书籍,老年人在楼下就可以听戏唱曲儿......而这幅美好的画面在杭州拱墅区上塘街道蔡马人家每天都在真实地发生着。

记者一行第二站来到蔡马社区文明实践站,感受这里居民的“精神共富”生活。

蔡马社区文明实践站位于蔡马人家小区里,占地约1800平方米。记者在这里看到,一楼提供便民、志愿、健身等服务,还设置了社区数字驾驶舱展示厅。二楼书苑藏书达7000余册,图书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书苑还划分了文化活动区、阅览区、书画区、农耕文化展陈区。

最让人意外的是还有一家蔡马影院。“这个影院每天都为老年人安排播放越剧或者怀旧电影,深受居民的喜爱。”蔡马社区书记张惠芬介绍道。

为了进一步提高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今年,蔡马社区焕新打造了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

张惠芬介绍道,这是一个将面向周边居民开放,24小时“不打烊”的“幸福家、梦想家、品质家”。

“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前身为老年公寓,全新打造后,主体建筑共3层,面积约3000平方米,室外空间2600平方米,包括休闲活动广场和嵌入式体育场地。

临近午饭时间点,记者看到,一楼的老年食堂已经开始熙熙攘攘,人声鼎沸。“这里已经成了附近居民最爱来的地方了,除了就餐,老百姓还喜欢来这里修理物品,看病,理发,娱乐等等。”

作为全新打造的大运河幸福家园,这里不仅党建、文化、一站式办事服务、志愿服务等各项体验一应俱全,还进一步嵌入“一老一小”场景,增加服务市集、社区食堂(百姓茶馆)、美刻生活学院、学生自习、协商议事、悦动健康等空间。

“这里有食堂,还有一些丰富的传统文化研习、街舞培训。我已经报名了,接下来的周末准备参加。”“00后”小雨表示。

如今,大运河幸福家园已惠及周边万余户居民、青年学生及百家企业单位,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惬意一角。

志愿服务深入街头巷尾,精神文化服务送到家家楼下。文明之风,精神共富,杭州交出了自己的答案。

作者:记者 郑维维/文 王川/图 通讯员 桂慧君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