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利用城市里的金角银边?杭州打造“嵌入式体育场地”标杆
发布时间:2023-12-15 19:52:5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实现家门口运动,如何利用好城市里的金角银边?12月15日下午,“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主题网络理论传播活动走进艮山运河柒号共富球场、杭州篮球公园,看杭州如何创新推动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采取智慧化管理

以“低免结合运营模式”惠民利民

艮山运河柒号共富球场总面积1118平方米,嵌入运河滨水绿地,绿植环绕,景色优美。据了解,球场改造前是一个破旧的足球场,“这附近有好几个小区,居民也很多,此前没有太多体育设施。本着丰富老百姓健身活动的初衷,艮山运河柒号共富球场建成了。”章家坝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谢东海说。

据了解,球场通过智慧化管理,实现“无人值守”。此外,球场的“黑科技”也不少。艮山运河球场运营负责人汪磊介绍,球场配备了智能灯光设备、智能门禁、环境传感器、数据大屏、智能零售等设备,其数据大屏能显示进场人数、气温、空气湿度、光线亮度等数据。今年以来,球场近有14000人次光顾。“在球场的运营上,我们坚持采取低免收费,做到惠民利民,鼓励更多群众加入体育运动。”

目前,该球场采取“低免结合运营模式”——每日17:00前向市民免费开放,17:00后入场按单次15元收费,办理月卡按49元收费,平均每日仅1元多。

市民骆先生就经常来到球场打球,在他看来,这个球场不仅满足了附近居民的健身运动需求,也为老人小孩提供了共同健身娱乐的场地。“现在很多小朋友都喜欢打乒乓球,在球场旁边,小孩子们打乒乓球,老人们就使用健身器材运动,大家其乐融融的。”

“近年来,彭埠街道很重视城市金角银边的建设,通过开放公共体育场馆,组织社会体育活动场馆积极开展多元化体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彭埠街道文化站负责人王冠说。

足球、篮球、滑轮……

这里是杭州休闲活动的最新“打卡地”

杭州篮球公园由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文晖街道石德立交西南象限桥下空间改建而成,占地面积20862.4平方米。建有4片标准篮球场、1片半场篮球场、1片五人制足球场、1片网球场、2片网球+篮球组合场地、1片气排球场,1片6球道木球场,共11片嵌入式体育场地以及1片滑轮区和1590平方米塑胶健身跑道等体育设施。

项目总投资1597.32万元,是全国桥下空间最大的嵌入式篮球公园,也是杭州首个桥下空间篮球公园。

据悉,项目建成后填补了周边1.5公里范围内大型公益性体育健身场地空白,惠及1.84万居民家庭,“我们篮球公园这个区块,可以说服务覆盖了三代人。附近有农都城,适合老年人购买农产品,篮球场不仅适合年轻人过来运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遛娃地。”文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英杰采访中说道。

“我是一名运动爱好者,比较喜欢各种球类运动,以前只能坐地铁去九堡那边的体育中心运动,但是这个场地建好之后,大概步行几分钟就能到了。现在每周都能安排几场篮球赛。”家住拱墅区农都城附近的小姜表示。

“为了给居民持续提供高品质、综合性的体育健身场所,杭州路桥已经安排公园维护、保洁、保安等工作人员,两班倒分项目分片区进行管理维护,保证园区各项设施安全、稳定投用。未来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升级公园内的硬件设施。”杭州篮球公园运营负责人汪天福介绍。

篮球公园除了具备运动功能外,还是一个集城管驿站和党群服务中心于一体的综合体,打造桥梁主题“城管驿站”专属品牌,设置员工休息、学习、交流区域,成为环卫和市政工人吃饭歇脚的“加油站”、联勤联动“工作站”、学习交流“文化站”,安排专职、兼职人员和社会志愿者参与日常管理和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前期调研普查,杭州篮球公园为国内目前面积最大的桥下篮球公园,是充分挖掘和利用桥下空间资源的成功试点,一方面提升改善了桥下空间环境品质,使之成为开放、有序和优美的城市空间,另一方面为百姓提供了公益性、综合性、高品质的体育健身场所,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郑维维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