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出炉,杭企收获颇丰
发布时间:2023-11-27 14:17:3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5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颁布暨专场发布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5个金奖、15个银奖、30个铜奖项目从200余个参评项目中诞生

据了解,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简称“DT奖”(Digital Trade)。DT奖每年在数贸会期间由多位业内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评选,旨在引领数字贸易行业风向,全面展示数字贸易领域最前沿的新技术、新服务、新产品。

自8月15日本届DT奖正式启动以来,参展企业反响热烈,共收到近200余个参评项目,项目展品均在数贸会现场展览展示。DT奖评审委员会由国内数字贸易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围绕数字技术贸易、数字服务贸易、数字产品(内容)贸易、数据和信息贸易、跨境电商五大类,“创新前沿、市场前景、社会影响、概念设计、数智双碳、展示体验”六大维度,经过线上初评、现场答辩、大众评选、复审四轮评选,共有50个项目入围。

相较去年,今年DT奖评选类别专业性更强。评选方式也更新颖,除了专家评审环节之外,新增设了大众投票评选环节;获奖形式也更新颖,除了传统实体奖杯外,现场获奖代表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获得具有专属编码的数字奖杯,可作数字藏品收藏。

记者了解到,首届数贸会为保证奖项评选的公平公正,也为了给奖项的评选开一个好头,打造高标准、有质量、严要求的评审口碑,故赛事组委会讨论后决定金奖暂时空缺。本届DT奖则颁出5枚金奖,共有4家杭企获此荣誉,除了强脑科技,还颁给了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蚂蚁链支撑中远海运建设GSBN全球航运商业网络”、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基于‘弦’星载Edge AI载荷处理单元的多模态AI卫星”和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之江一号’AI动画表演数字平台”。

评审专家、中关村智科服务外包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强表示:“评选DT金奖,不能只看他自身的提升,更多是看他对行业和社会的贡献,这些获奖项目能够通过创新引领数字贸易行业风向,更好地推动数字贸易发展。” 

可以看到,DT奖每年在数贸会期间评选产生,旨在引领数字贸易行业风向,全面展示数字贸易领域最前沿的新技术、新服务、新产品。例如,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在全球市场主体间构建可信协作网络,致力于将在离岸贸易业务中,将原始纸质提单转换为数字化电子提单,以推进航运数字化进程,该项目已经在亚洲、东南亚和欧洲等地获得成功。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