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建德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7 13:29:28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4-26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建德举办。

自6月12日大赛启动以来,30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943支团队、15559名研究生踊跃参与,参与人数规模位列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16项主题赛事前三甲。

参与总决赛路演的63所高校、127支参赛队伍以“美丽中国”为题,围绕环境空间设计、媒体传达设计等4个专业赛道及建德主题定制赛道展开角逐,最终决出40个一等奖、87个二等奖。

据悉,该赛事系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新增赛事,也是系列大赛中唯一一个专门为设计类专业研究生设置的国家级赛事,得到了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大力支持。

国家级赛事缘何落地建德?“浙江‘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之际,首届大赛启动于时尚之都上海,绽放于美丽宜居建德,赋予了大赛更深的内涵和意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舒慧生表示,“从两山理论到美丽中国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工程需要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创设大赛,我们希望激励研究生以有形的设计作品诠释、传播‘美丽中国’的丰富内涵。” 

现场除分赛道路演外,还布置了设计作品展示区,企业和嘉宾代表往来其中,既能根据作品“玩味梅城”地图导览手册“云游”严州,看到别具一格的“龙山书院诗人”IP形象,又可了解“茶花游园-之江花茶文化体验中心”等环境空间设计,还能看到将传统手工艺缠花与非纺织材料和鱼骨相结合的服装设计,精彩纷呈。

经过激烈角逐,“Motion Mirror” “建德苞茶·茶话会”“宋韵·游秇绘卷”等作品在各自赛道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建德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东华大学—建德市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揭牌等活动。两个合作将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上同向发力,学会也将与建德开展更多维度的互动交流。

今后,东华大学可推荐学生到建德实习实践,建德也可在纺织、新材料、乡村规划设计等专业定制化培养所需人才。

“作为杭州西部县市,如何差异化引才一直是建德思考的问题,目前建德正锚定乡村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电商人才三条赛道,探索人才引领发展的多种可能,”建德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年来建德市不断拓宽与国内外地区及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连续多年举办“长三角大学生农创日”“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大会”,推出了九省(市)农创客发展联盟、“乡村梦想家”等聚才载体。

今年承办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将在建德梅城镇落地首家“美丽中国小研文创工坊”,助力大赛成果在建德落地转化,释放了城市以真招实举、真心实意引才、留才的强烈信号。

下一步,建德还将深化与北京、上海等地高校的人才合作,探索将潮玩活动、潮趣路线、人才政策等城市特色打包推介,将贴心服务“一键触达”。

作者:通讯员 李晓乐 记者 方建飞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