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会后如何发展体育产业 浙江这个“全国羽毛球之乡”率先破局
发布时间:2023-11-24 22:27:0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亚运会后,如何抓住机遇,发展全民健身与推动体育产业升级,这是留给浙江的一个重要课题。被称为“全国羽毛球之乡”的衢州江山市,率先探讨与破题。

11月24日,由中国羽毛球协会指导,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江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羽你相约·共创未来”——2023江山羽毛球产业发展圆桌会在江山举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世界冠军与当地产业领军人物等,就如何通过破圈与融合做大做强羽毛球产业等问题,问诊把脉、探索路径。

江山是中国最重要的羽毛球生产集聚区之一,产量占全国总产量近三分之二,羽毛球生产及配套企业55家,相关从业人员2万多名。2022年,该市羽毛球产量达1.8亿只,中国每10个羽毛球就有6个产自江山,远销世界各地。早在2004年,江山就已将羽毛球制造业列入重点扶持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

杭州亚运会的举办,推动了全民健身的参与和全民健康的关注,对羽毛球运动的蓬勃开展起到重要作用,也为羽毛球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与会企业代表表示,将加大科研攻关、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尤其要从中低档次向中高端发力进军,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江山市副市长毛舒锋表示,江山要借力羽毛球产业基础,用好“亚运遗产”,通过体育与旅游、文化、教育等融合发展,加速推动羽毛球产业的发展,实现羽毛球产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地位的跃升。

会议前,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琳发出倡议:让老百姓更多参与羽毛球运动,期待更多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员在江山比赛、备战。巧合的是,当天,中国职工羽毛球联赛总决赛就在江山开拍,来自全国电力、电子、航空、通信、邮政、林业、铁路、金融、建筑、化工、科技、交通、医疗、保险等行业的近300名羽毛球爱好者齐聚一堂,将在3天的比赛中角逐中国职工羽毛球的最高荣誉。

该赛事被中企体协认证为“中国职工体育 A 级赛事”,江山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赛事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打响“运动江山、体育福地”品牌,加快推动江山体育特色产业的发展,为城市赋能。

作者:记者 王振恺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