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获金鸡奖两项提名 电影《傍晚向日葵》主创亮相杭州路演
发布时间:2023-11-24 18:02:27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路演现场(片方供图)

11月23日下午,电影《傍晚向日葵》全国路演最后一站来到浙江传媒学院,导演李旭携主演娜仁花,摄影指导金贵荣,美术指导于树耀亮相路演现场。

《傍晚向日葵》曾获得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摄影两项提名,第56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雷米奖,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造型设计奖,巴塞罗那环球国际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奖。

影片历时四年打磨,由金鸡、华表双料影后娜仁花、老戏骨李玉峰主演,由刘一兵、姚婉莉担纲编剧。讲述了娜仁花饰演的都市女性徐曼芳身患绝症,在生命最后的时光,她重返年轻时曾经待过的地方石头村,想在美好回忆中了结生命,不料在乡村生活中,她改变了对死亡的态度。

电影剧照

放映现场,电影主创们与观影师生分享了台前幕后的故事。

影片中,娜仁花扮演的女主人公徐曼芳得知自己面临死亡的时候,她的内心充满纠结与害怕,她逃避了城市,逃避了亲人,来到年轻时居住过的山村,从周围的环境中获得了能量,从而慢慢改变心境。

情节设计上,90后青年导演李旭摈弃了传统的电影叙事技法和因果逻辑,抽空了故事情节和外部冲突,将镜头聚焦在女主人公细微的情感变化上,影片中的徐曼芳寡言少语,在台词极少的情况下,娜仁花需要演绎出徐曼芳细腻的内心情感流动和变化。

拍摄中,娜仁花反复揣摩将自己全情投入,和角色合二为一,感受角色的感受,这才有了影片中那个充满故事感和力量感的徐曼芳。“特别享受这次拍摄的创作氛围,不赶进度,不浮不躁,哪怕一个镜头都反复打磨,作为演员可以沉下心来纯粹地享受表演本身。”主演娜仁花分享道。

电影剧照

导演李旭在现场分享了他的创作理念。影片是他在思考“人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时的一个产物,他试图创作一部致人生最后时光的电影。

摄影专业出身的李旭一直以来都希望可以借助镜头语言去讲述人的情感。李旭坦言,市面上从不缺情节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电影世界不缺故事,但是一个没有故事的故事,是自己想要呈现的艺术表达,仅仅通过一杯“白开水”能否传递出情感的力量,李旭把这杯“白开水”用娓娓道来的方式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傍晚向日葵》是李旭执导的处女作电影,由金鸡、华表双料影后娜仁花,老戏骨李玉峰主演。该片将于11月30日全国上映。

作者:通讯员 欣桐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