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汇聚行业优秀人才共话发展!第二届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4 17:35:5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4日,第二届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杭州举办,围绕数字身份、数字安全、数字技术等内容,共话数字生态发展方向,共建数字经济深化合作,共研数字技术解决方案, 共享数字文明美好未来。

据了解,作为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会以“开放、创新、可持续”为主题,旨在汇聚行业优秀人才,促进行业充分交流合作,推动中国数字生态健康、繁荣和有序发展,共同开拓国际数字生态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表示,数字贸易作为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和跨境电商等多个方面,涉及信息通信技术、金融保险、知识产权、其他商业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领域。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贸易不仅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而且在服务贸易中的比重日益增大,有专家预计到 2030 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将达到 75%,成为全球贸易的主体,引领全球贸易发展。

全球数字贸易是大势所趋,这股推动时代向前发展的浪潮,成为了杭州打造高水平数字产业生态的核心抓手。杭州正在催生新物种、新业态、新模式,重塑更具产业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青山介绍说,“20年来,作为浙江数字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杭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他认为,建设良好的数字生态,正是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健康发展的根基所在。杭州聚力打造更具韧性的数字产业链和更有活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打造高水平数字产业生态。数字产业生态正在成为杭州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字招牌’。

在当天的嘉宾演讲环节,诸多行业大咖同台发言,共同探索数字赋能产业经济的新路径,助力中国企业在全球贸易中扶摇直上。 同时,嘉宾还与IAEE亚洲委员会主席顾学斌围绕圆桌话题“数字科技企业如何服务全球数字贸易”展开讨论,共同寻找数字技术赋能全球贸易的新范式。在“一带一路”以及贸易全球化、数字化的背景下,通过多方合作,推动中国的优势产业以贸易的形式向外发展,对接中国产业和国际贸易需求,实现从企业出展到产业出海的升级,以经贸合作的方式扩大中国影响力,讲述中国故事。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