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瞬间:这群幕后英雄同样值得尊敬
发布时间:2023-10-10 15:15:53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当聚光灯闪烁领奖台上的选手时,台下幕后近在咫尺的一群人泪眼蒙眬。就在数分钟前,他(她)们的心最焦灼、身体随着台上选手前俯后仰上下翻腾,而不由自主的附和着,手足舞蹈、撕心裂肺吼叫……

在亚运比赛场上,总有那么一群不为人知的幕后英雄。

9月23日,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当孙海平等护送当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有一部分小观众纳闷,为什么会请她来担任护旗手呢?

孙海平,中国田径的名帅之一,曾培养了刘翔、史冬鹏、冯云、陈雁浩和谈春华等众多跨栏名将。想当初,刘翔这个名字家喻户晓,但作为教练的孙海平同样是幕后英雄。

图为中国队主教练久尔杰维奇(左)在场边激情瞬间。

欢呼,起立,吼叫、振臂……无关奖牌。除了热爱,皆是尘埃。9月27日晚,杭州体育中心,杭州亚运会男足1/8决赛,中国队1比0战胜卡塔尔,晋级8强。

“虽然我看着表情严肃,但我内心很开心。”中国国家男子足球亚运队主教练尔杰维奇赛后说,“没有球迷支持,我们会失去至少70%的战斗力。”

两位教练正手忙脚乱地为中国选手常园梳理头发。

10月4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拳击项目女子54公斤级决赛在杭州体育馆举行。比赛中,常园的头发两次从头盔中溜出来,影响了比赛,裁判示意教练帮忙。可是,他们竟不知所措,难以下手,这一幕逗乐观众和裁判。虽然常园以2比3惜败朝鲜选手方哲美(蓝方)获得银牌,但是,那一幕给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平添了一份趣味。

拳击台上血雨腥风,台下教练的眼睛、嘴巴、牙齿、手脚、甚至每一寸皮肤都跟着跳动。

在拳击台下,不是男教练如此,女教练也如此。

拳击赛内场留给教练只有三个席位,这位哈尔克斯坦女教练只能在看台上远距离遥控,但她的声音极有穿透力,压倒现场观众呐喊声。


场上情形,变化莫测,前一秒不想看,后一秒又想看。

当朝鲜选手金善香朝天飞去,在空中翻腾变换的姿态让人缭乱时刻,瞬间,她的身体与赛台笔直平行时,金善香的教练,才长舒一口气,短暂的数秒钟,强作镇定,双手插兜,但她的微表情和诚实的肢体语言告诉我的镜头,她的心一直在揪着。

9月29日,杭州亚运会竞技体操项目女子自由体操决赛经过一番激烈的争斗。朝鲜选手金善香获得亚军、冠军为中国选手章瑾,季军为韩国选手林秀珉。


作者:记者 李建刚 文/摄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