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里石榴红共绘亚运梦 民族(农民)画长卷作品展走进衢州
发布时间:2023-07-11 21:57:1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布达拉宫的哈达飞舞英姿,青海草原的摔跤手奔放热血,东海踏浪的渔者激扬船帆,水墨江南的车轮滚滚向前,这些画卷会带来多大的冲击感?即日起至7月23日,“浙里石榴红 共绘亚运梦”民族(农民)画长卷作品展将走进衢州市柯城区,继6月份在杭州亚运会博物馆举办的捐赠仪式和作品展之后,再次上演亚运视觉盛宴。

作为中国特定历史与社会条件下产生的特殊画种,农民画近年来不断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此次亚运主题的农民画长卷创作是这项民间艺术的一次大胆尝试,来自浙江余东、嘉兴、舟山、景宁等浙江知名农民画乡,陕西户县、上海金山、天津北辰、福建漳平、广西三江等全国知名农民画乡以及新疆阿克苏、西藏那曲、青海海西州、四川阿坝州、吉林四平等浙江对口地区的农民画家们,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付诸手中的画笔,将龙舟、篮球、马术亚运项目和农事活动有机结合,历时3个月的采风和创作,在观摩亚运场馆的竞技项目、了解“浙里石榴红”的培育工作、考察各地的文化遗址、分享不同背景下的创作心得等一系列的活动后,最终完成了累计近百米的14幅民族(农民)画长卷。

浙江余东团队创作的《余东画村迎亚运》充分运用民间剪纸艺术,以身着民族服饰的运动员参加柯城山地自行车比赛为主创题材,结合“浙里石榴红”“桔子丰收”等山村景物,让乡村迎亚运的氛围更加融洽。

坐落在此次画展承办地柯城区的沟溪乡,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淳朴的余东村民“白天拿锄头,晚上拿笔头,把卧室当画室,把门板当画板”,坚持不懈潜心于农民画创作,以充满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画作,画出了乡村振兴的生产之乐、生活之富、生态之美,画出了积极追求美好生活的进取精神和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决心和热心,余东村因此被誉为“乡野毕加索”画乡。目前,800多人的小村庄有300多人参与农民画创作,“种”出了一张农民画“金名片”。

“浙里石榴红,共绘亚运梦”,民族(农民)画是一个文化载体,更是一种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精神图腾,它与华夏文明一脉相融,将持续为民族团结、乡村共富注入源源活力,推动对口工作稳步向前,让浙江印记在亚运背景下不断焕发新的荣光。

本次活动由杭州亚组委办公室、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农民画专业委员会指导,浙江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

作者:记者 王振恺 通讯员 费薇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