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宋第一潮人”来杭首展,“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在西博总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3-07-08 16:04:54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说起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人,不得不提苏东坡,他与杭州有着深厚的渊源。他是北宋时期的“杭州老市长”,先后两次来杭,履职期间疏浚西湖,发展经济和文化,为杭州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

7月8日上午,“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开幕式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举办。

为了向市民朋友讲好苏东坡的故事,读懂苏东坡,读懂宋韵文化,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特别策划推出以苏东坡为主题的大型文物展览,此次展览将以“回望东坡”“家风世传”“千古一人”三大篇章的形式,层层递进,串珠成链,通过不同的展陈内容来讲述“杭州老市长”的一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三个展陈分别放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三个馆区,大家可以边游西湖,边逛展览,在湖光山色的美景之中,与“杭州老市长”来一场穿越古今的对话。

展出来自四川博物院、安徽博物院、黑龙江省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眉州三苏祠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等全国17家文博机构的苏轼主题文物252件(套),绝大部分为宋代文物,其中一级文物33件。

来看看本次展出都有哪些亮点?

“杭州老市长”“大宋第一潮人”来杭首展

他是“大宋第一潮人”,他懂生活、接地气,他既是大文豪、书法家,又是美食家,对生活永远保持乐观充满热情,千百年来受到后世的追捧与敬仰。至今,他都是无数人心中的“偶像”。

说起苏东坡,大家总有谈论不完的话题,随口就可以吟诵他写下的诗篇。那么,你真的了解这位充满魅力的“杭州老市长”吗?

本次将线上线下立体呈现,让观众可以在多空间、多主题、多情境下,读懂苏东坡。展览以“高山仰止”为主题,分为“回望东坡”“家风世传”“千古一人”三大篇章,展期至10月30日。

三个馆区,三条展线,独立又相互联系,全方位、多视角展示苏东坡的人生经历、艺术成就、人格风范和生活哲学,通过“连续剧”的方式带你深入了解这位“杭州老市长”,领略“大宋第一潮人”的风采。

回望东坡 东坡精神美学对后世的影响

本次展览率先与大家见面的是“回望东坡”及“家风世传”这两大篇章,分为于今日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苏东坡纪念馆正式开展。

“回望东坡”板块,以“回望”视角,展示苏轼生活年代的诸多轶事,同时推出众多受苏轼影响、以苏轼为主题的后世艺术作品,以回望视角,致敬东坡。展览分为“回望、艺象、雅趣、追慕”四大单元,结合现代科技,实景呈现东坡笔下的夜游赤壁情景,感受其豁达人生,传递苏轼生活美学,寻找西园雅集中的精神知己。苏轼是烹茗饮茶的行家,喜制酒喜饮酒,焚香也堪称行家,雅趣颇多,被认为是中国古代最热爱生活的士大夫。展览对后人理想中的宋人书房实景、雅集场景进行复原,在相关文物与实景中,了解苏轼的日常生活状态,感受宋代文人精神面貌及审美情趣。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三苏父子,文贤一家。“家风世传”板块则讲述苏东坡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家风,传承苏氏一门优秀家风文化。

国宝级文物《斗浆图》领衔展场 众多文物精品首次来杭展出

本次展览内容丰富,文物也非常重磅,整体规模大,等级高,可谓看点十足。

其中最为知名的当属南宋名画《斗浆图》,此画是南宋风俗画的杰出代表,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曾做过专题报道,堪称国宝级文物。苏轼生活于茶文化兴盛的年代,文人参与茶事,将茶文化上升到了无所不臻的至高境界。宋代茶文化精妙绝伦,不仅拥有着淡雅的文人之气,而且还注入了丰富的生活情趣。“斗浆”即“斗茶”,此幅《斗浆图》真实地再现了宋代独具特色的斗茶文化和市井生活,是研究宋代经济文化的重要文物。对于喜爱茶文化的大众,特别是曾为南宋都城的杭州市民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近距离接触机会。

苏轼不仅爱茶,还好酒,他是一位真正的解饮者,对酒的情怀堪称一个“痴”字,三百余首传世的诗作中,单“酒”字就出现了90多次。

展览展出了一批彭州金银器窖藏酒器,有宋代凤鸟纹执壶、菊花金碗、瓜形金盏等。这批彭州窖藏被称为“天下金银第一窖”,是了解研究宋代金银器的必看文物。此次展览展出的易县金银器窖藏出土器物,其质地之精美世所罕见,展示了延续千年的奢华之韵。

苏轼还是一位品香大咖,对香的优劣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他对各类香材都有自己的见解,其中尤爱沉香。展览中的三件越南沉香山子来自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体量大,结油度高,达到沉水级别,均属于难得一见的沉香珍品。

易县大北城金银器窖藏出土的一批金银器物,品类繁多,涵盖金银饰品、茶酒器物等多种类别。其中精美的银壶、莲花银碗等将在本次“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展览与大家见面;极尽华美的金簪、荷叶金饰件等将在苏东坡纪念馆“高山仰止 家风世传”展览部分为大家呈现。另有多件世所罕见的易县金银器,将在9月在西湖博物馆总馆与大家见面。

另有一批陕西长安杜回村孟氏家族墓出土的耀州窑文物,为近年出土后的首次来杭展出。乖巧可爱的狻猊香炉、典雅考究的青釉刻花牡丹纹套盒、青釉托盏,联合素雅精致的龙泉窑青瓷花器,生动形象地展示出宋人的闲情雅致,反映出以苏东坡为代表的文人阶层的生活艺术和审美情趣。

9月于西湖博物馆总馆再遇“苏东坡”

作为压轴的一个篇章,“千古一人”将于杭州亚运会举办前夕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与大家见面,展陈将围绕苏轼与西湖,讲述了苏轼与杭州的独特情缘,反映苏轼文化艺术的巅峰之作,届时大家可以跟随“老市长”一起,看一看独特视角下的西湖。

本次展览还将在线上发起“全民咏赤壁”评选活动、“苏东坡的礼物”文创作品征集大赛等;线下活动更是丰富多彩,适合不同年龄层和群体,比如“在西湖寻找苏东坡 ”少年研学活动、“初心与坚守”廉政主题党建活动、“苏轼与你游西湖”、苏东坡主题系列讲座、“苏东坡”带你走亚运火炬路线、“西湖夜市”等,通过换装“穿越”、暑期研学、直播讲座、文创集市等方式,带大家沉浸式体验苏轼当年的生活情景,实现与苏东坡“零距离”交流。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斯金叶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