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亚运场馆的“高颜值”“高品质”如何炼成?这个图片展正式开展
发布时间:2023-06-10 12:35:00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9日,由杭州市建委、杭州市档案局联合主办,杭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承办的《从四“新” 看“建”不一样的杭州亚运》特别展览在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正式开展。

“亚运场馆是助推城市建设、展现城市形象、服务市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建设过程产生的档案资料保留着大量宝贵的内容,可以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认识和了解亚运文化、城建文化。”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展览,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56个亚运场馆从科学选址规划到周密细致设计再到精心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涌现的中国智慧,全面展示亚运场馆建设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新设备。

据悉,本次展览在空间表达上以文字和图片为主,辅以互动体验、多媒体交互等多种方式,让观众在参观过程中深入了解56个亚运场馆建设的“秘密”。

5号展厅,以介绍杭州主城区场馆为主。在这里,可以看到杭州体育馆“修旧如旧”的老工艺,场馆保留了原有建筑结构,还原了水刷石墙面、水磨石地面、马赛克壁画、扶手栏杆,做到高度保护历史风貌,体现文化底蕴;可以看到黄龙体育中心场馆群如飘带般的“空中环道”设计,以及采用全新 SMC 材料模压成型的装配式泳池;可以看到“小莲花”运用世界首创的钢结构悬挑端开闭屋盖技术,从而实现动态旋转开闭的功能……

6号展厅主要是展示部分县市场馆、其他协办城市的场馆,以及高校场馆。这里有以“山”为形,以“水”为韵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通过建筑覆土形式,打造了一个别具特色的空中花园,同时运用VR技术,构建了MR元宇宙主题场景;有设计灵感源于杭州钱塘江水及江南丝绸的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造型独特的“水幔”从场馆顶部缓缓垂落并延伸至地面,既契合烟雨江南的情调,也蕴含杭州城市气质;还有杭州亚残运会草地掷球项目比赛场馆杭州文汇学校草地掷球场,其无障碍设施建设充分满足特殊运动员的需求……

此外,在4号、7号展厅里,还设置了互动体验项目,期待市民朋友一起来打卡。

除了在“红楼”的主展览,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还通过“大展+小展”“线上+线下”“展览+活动”三大路径,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杭州亚运场馆特别展览活动。

同一时间,市民朋友也可前往市民中心看展,部分精华内容将在市民中心地下一层连廊同步展出。同时,在杭州大街小巷穿行的公交车、自行车等车身也会有展览相关“隐藏惊喜”。

展览期间,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还将组织部分中小学生走进城市建设陈列馆现场进行参观打卡,同时相关专业人员走进部分中小学课堂,通过展览+展品+视频+教学的形式,现场为中小学生科普杭州亚运场馆背后的一流工艺、先进科技,让学生更为全面地了解展览主题,丰富展览科普模式。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陈焕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