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厨艺大师走进杭州高校 现场“秀”技艺点亮学子“匠心梦”
发布时间:2023-06-09 11:56:33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简单的食材,精湛的刀工,独特的拼摆手法,10分钟后,2盘精致的冷菜盘饰跃然呈现在师生面前。6月8日,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2023年“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安饭庄总店行政总厨李文波大师现场向师生展现了“刀行食材间”的娴熟技艺,仅用橙子、萝卜、莴笋、番茄等普通的食材制作出了一道颇具观赏性的美食。

image.png

当天一起参加活动的还有杭州市劳模、杭帮菜掌门人胡忠英,全国劳动模范、湘菜非遗传承人许菊云,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钱海军。活动现场,他们与师生们分享自己的劳动故事,带领大家走进他们的“技能成才之路”,畅谈奋斗感悟,对话青春传承。同时,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聘请四位劳模为学校的客座教授。

image.png

活动过后,劳模们还现场指导国家级金晓阳大师工作室的师生作品。走进厨艺学院新实训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抹“亚运蓝”,这是工作室的学生们特意制作了的“迎亚运”主题宴席,中餐、西餐、中点、西点的同学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将自己最佳的技巧展示在这场宴席中。

“我今天参与制作了菊花鱼,听闻厨艺届泰斗大师要来指导,我从几周前就开始准备。我选用了西湖的草鱼,多次训练刀工、油炸技巧,保证鱼肉能下油锅时候‘开花’,今天这道菜的呈现是我比较满意的,希望能得到大师的指点。”国家级金晓阳大师工作室的成员吴文杰说道。

李文波在查看了学生们的作品后点评道:“学生们的雕刻技能非常不错,而且能够把杭州的三潭印月、亚运场馆‘大小莲花’都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确实让人惊喜!”其余三位大师也纷纷对同学们的作品予以肯定评价。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高晴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