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秦天孙书法作品捐赠展在杭州开幕 40件作品勾勒出长寿秘诀
发布时间:2023-06-08 17:43:0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年正值秦天孙先生诞辰115年。6月8日上午,“山高水长——秦天孙书法作品捐赠展” 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开幕。现场展出书法作品40件以纪念和缅怀秦天孙,同时这也是杭州文史馆自开馆以来首次接受外界捐赠,助推杭州文史馆发挥存史资政作用。

开幕式现场.jpg

秦天孙1909年出生于江苏吴县,少年始习诗词书法,诗词攻于唐宋,书法从欧阳洵入手,继而转习“二王”,兼习赵孟頫、董其昌等元明书家,后又倾心《爨宝子碑》,八十余年临池不辍,形成既骨骼清秀、仙姿偏偏,又结构严谨、厚重古朴的独特风格。1981年,秦天孙与孙道夫、江天蔚、吴仲谋等民革人士发起成立钱塘书画研究社,首任秘书长,继任社长,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时刻。

杭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王利民为秦陶女士颁发捐赠证书.jpg秦天孙先生书“达观”折扇.jpg

在现场,秦天孙孙女秦陶女士将其书法作品捐赠给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作为馆藏,其中包含所藏友人书画作品、书籍资料、参展证书、荣誉证书以及个人物品等共计112件。与此同时,秦陶分享了祖父长寿秘诀——对书法艺术的不懈追求、“达观”、养生秘籍等,相关内容在展厅《养生篇》可以看到。

2df5ebf9a64c40228323117687c87e8.jpg

15a1e74e23b082846b7afee9e915d23.jpg

6月8日至8月8日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拱墅区岳官巷4号)临展厅展出的秦天孙不同时期创作的书法作品40件,凝聚了他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书法修养,勾勒出一个对书法艺术生命不息、奋进不止,旷达不羁、知节有度的长寿老人的生动形象。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张雪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