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相约亚运 乐享非遗 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活动邀你打卡
发布时间:2023-06-08 11:55:33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6个非遗项目登场,41个“茶”体验项目亮相,传统中医药集体义诊,传统武术高手现场教学,非遗美食琳琅满目,非遗表演韵味悠长……

6月9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将在运河亚运体育公园开启。

此次活动将围绕“相约亚运 乐享非遗”的主题,通过开展“非遗茶市”品香、“非遗郎中”义诊、“非遗工坊”直播、“非遗薪传”少年说非遗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现杭州非遗的魅力与风采。

如果你想近距离体验非遗,享受健康生活方式,记得到现场打卡哦!

茶市展示规模空前

41个“茶”体验项目集中亮相

近年来,杭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重要理念,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杭州的西湖龙井、径山茶宴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杭州已有各级茶叶类非遗项目35项,茶叶品类涵盖绿茶、红茶、黄茶、抹茶、花草茶等6大类别。

活动当天,公园的银杏广场将开展非遗花伞茶市品香活动,全方位展示杭州各区县市的制茶技艺、茶器具、茶食、茶服、轻茶饮、茶礼盒、茶科技、茶美学、茶习俗等,为大家带来杭州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茶市集中展示。

非遗茶市集齐了24家涉茶类、5家茶具类、12家茶食类体验项目。其中包括(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径山茶宴两项人类非遗项目,九曲红梅红茶制作技艺、山核桃传统加工技艺等省级非遗项目,点茶、吃咸茶、茶筅制作技艺等市级非遗,以及半山黄茶制作技艺、杭州传统银茶酒器制作技艺等县(市、区)级非遗项目。

多位非遗传承人将来到现场,教大家用传统手法炒茶、制茶。同时,现场还有茶礼仪展示、茶联书写、茶产品品茗、茶雅集展演、宋人四艺展示,以及植物拓印、点茶、釉上彩茶器具等体验活动。

绿茶制作技艺

半山黄茶

喜迎亚运氛围拉满

传统体育中医带大家健康迎亚运

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自然也是亚运氛围满满。

活动举办地点——运河亚运体育公园,本身就是一个兼具亚运色彩和文化韵味的地方。公园拥有乒乓球馆、曲棍球馆两大场馆,杭州亚运会乒乓球、曲棍球、霹雳舞等项目的比赛将在这里举行。两大场馆,一个被称为“玉琮”,一个被称为“杭州伞”,分别取义自世界文化遗产良渚文化遗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油纸伞。

武术,是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也是杭州亚运会运动项目之一。此次活动中,将开展“喜迎亚运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人人学功夫”,武林活拳、巩氏通臂拳等传统体育类非遗项目现场展示及教学。

运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健康。活动现场将开展“相约亚运 非遗筑健康”——“非遗郎中”传统中医药集体义诊活动,以非遗助力健康生活。胡庆余堂中药文化、中医传统制剂方法(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詹氏中医骨伤疗法等13家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义诊,还会开展传统医药知识宣讲,传授健康生活方式,向观众赠送晚安茶、中药香囊等健康小礼品。

巩式通臂拳

传播方式紧跟潮流

直播秒抢增添非遗活力

据介绍,当天现场共有66个非遗项目与大众亲密接触,处处皆非遗,可看、可听、可品尝、可体验,并且充满了创新的色彩。

其中“非遗创新传唱”值得重点关注。现场不仅能欣赏小热昏、浙派古琴、杭州评话等非遗表演,更有非遗创新演绎,例如拱墅区非遗特色原创歌曲《寻味运河·香》、杭州小调《运河好味道》等。

非遗“新势力”也将登场。参加“非遗薪传”少年说非遗活动总决赛的少年们,将声情并茂地讲述《西湖龙井》等非遗故事。

另外,在另一头运河时尚发布中心举行的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活动则通过制扇技艺(王星记扇)、木版水印技艺、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等16个传统技艺类、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向市民展示拱墅区乃至杭州市近几年非遗创新转化成果。

来不了现场怎么办?线上直播、秒抢等潮流传播方式将给大家提供新的参与办法。6月9日上午9:00-11:30,“舌尖上的非遗”非遗工坊将进行首场直播,塘栖百匠、三家村藕粉、萧山萝卜干、东坞山豆腐皮、天竺筷等非遗工坊的非遗传承人及天香楼传统菜肴制作技艺项目负责人携带优质非遗产品现身直播间,介绍美食的工艺及制作全过程,并通过多轮秒杀、秒抢等惠民活动,将非遗美食送上门。

天竺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打造非遗保护“城市范例”

此次活动,是杭州长期以来重视保护和发展非遗的一个缩影。杭州是一座拥有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截止目前,杭州有人类非遗项目5项(7个小项)、国家级项目48项,位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在省文旅厅公布的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排名中,杭州已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一。

背靠非遗新形态,体验丰富的非遗发展成果,这就是杭州非遗的魅力与风采。杭州还将以“非遗+旅游”“非遗+文创”等形式,通过非遗旅游路线、非遗主题酒店的培育以及非遗文创产品的创新转化,融入到更多人的生活中去。

如今,杭州市委、市政府已出台了《关于建设高水平“非遗强市”打造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范例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杭州将基本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非遗强市”,并成为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范例。这是目标,更是决心。而这份决心,你将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活动中清楚地看见!

作者:通讯员 吴哲 杨于佳 记者 林海燕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