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吉祥物拜师学艺 体验杭州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3-05-26 19:04:12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当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宸宸、琮琮、莲莲,“三小只”灵动热情的姿态遇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5月26日一早, “三小只”来到杭州鼓楼历史街区,和紫阳小学的学生们一起参观游览。“它们好可爱啊!”亚运吉祥物的到来,引起了市民、游客的关注,在街区上走着,不时有小朋友前来与它们合照、互动,一举一动都凭实力抢镜。

为了更好地感受传统杭州生活,大家走进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体验老底子非遗文化的魅力。 “三小只”非常认真地聆听讲解员小姐姐的介绍,遇到感兴趣的,还会探出头交换意见,它们一路参观了古法制香、邓芝岩毛笔、五柳雅扇等非遗文化,还在馆内现场观摩了点茶技艺。

紫阳小学的两位小学生“师傅”在“三小只”面前,展示了宋代点茶技艺,把它们看得出了神,甚至还不忘凑上前闻闻茶香。

现场“三小只”拜师学艺,变得乖巧严肃起来,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它们和小学生们一起了解杭州火柴厂的历史,共同学习如何制作传统火柴。

火柴制作技艺作为传统技艺,是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如今大家的生活中很少能用到火柴,它是如何走过百年历程的?

“一盒小小火柴看似简单,其实制作工艺非常复杂,从原木开始,削片、制梗、蘸药……历经二十多道工序。” 杭州火柴厂厂长胡午寅向大家娓娓道来,还不忘展示自己的创新作品。

最令“三小只”感兴趣的,当属一套运动主题的火柴盒,这是杭州火柴厂为了迎接杭州亚运会,最新推出的“穿越千年宋韵 喜迎杭州亚运”系列火柴盒,里面将宋韵与亚运的元素相融合,在外包装上刻画了很多运动项目,比如蹴鞠—足球,投壶—射箭等,“三小只”看到与现代运动相呼应的古代运动项目后非常好奇,不时用手比划着、跃跃欲试。

体验的最后,“三小只”收到了胡午寅老师送的礼物——亚运吉祥物拓印,收到礼物的“三小只”开心不已,还和老师与学生们热情合影。

据了解,今天是吉祥物体验非遗传承的第一站,后续“三小只”还将走进杭罗、胡庆余堂中药文化、铜雕技艺等非遗项目,向中外来宾、游客展现杭州非遗文化的魅力。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