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发布时间:2024-03-06 14:52:50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找到了!找到了!人在这!”3月3日22时许,摔下80余米悬崖的“驴友”小陈被安全送上救护车,一场历经7个小时的生死营救以胜利告终。

遇险,驴友徒步深山滑落悬崖

3月3日凌晨,来自江苏的徒步爱好者(俗称“驴友”)小陈和其他8名网友通过“小某书”平台相约来到了大明山。他们一行9人,背上登山装备,从安徽三阳镇上山,计划徒步穿越大明山。大家一路被原生态的自然美景所吸引,一路向上攀登穿越大明山的顶峰牵牛岗,当小陈行至牵牛岗附近的气象雷达站烟层收集点附近时,突然脚下一滑,不慎跌落坡度达90度的悬崖,最后滚落至崖底溪水中,无法动弹。当日15时,不知所措的同伴立即拿出手机向临安区公安分局昌化派出所报警求助。

营救,救援力量火速集结

昌化派出所接警后,值班民警蔡旭东立即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现场,同步联动消防、镇村干部以及狼行公益救援队等30余人火速赶往山脚集结。期间,蔡旭东与报警人小谢取得联系,确认受伤驴友小陈所在位置以及身体情况,得知小陈是从悬崖坠落,身体疑似多处骨折无法动弹,情况十分危急。

牵牛岗海拔1483米,是大明山的顶峰,属于未开发区域,深山老林地势险要、峡谷纵横,布满了瀑布、水塘、溪流,上山本没有路只有山间小道,且山顶还有积雪,山路湿滑难走。救援人员穿着冰爪,拄着登山杖,行走在蜿蜒崎岖的山间。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山间寒风呼啸,气温逼至零下,岩石上覆盖着厚厚的冰雪,非常湿滑难走。16时30分许,救援人员终于到达受伤驴友小陈所在位置。

获救,警民合力艰难救援

救援人员被眼前一幕惊呆了!小陈坠落的悬崖高度达80余米,伴有水流,地势险峻,坡度几乎垂直于地面,救援人员见到小陈时已意识模糊,身体被溪水浸泡得冰冷,全身多处骨折,无法动弹。如何将体重190多斤的小陈移至安全区域,成了摆在大家眼前的一道难题。有着丰富户外救援经验的救援队感叹这是职业生涯中颇有难度的一场救援。救援人员试着将小陈拉上岸,但是只能容纳两三人的小道根本无法很好地着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尝试,都未能将小陈抬上岸。

救援人员顶着头顶微弱的灯光,摸黑分析地形,最终决定顺着水流将小陈缓慢送至下游岸边。定下救援方案后,救援人员纷纷跳入冰冷刺骨的溪水中,将小陈抬至担架上,并用锡箔纸、睡袋将身体包裹严实,用救援绳固定好防止二次受伤。一场警民合力徒步攀登山崖的生命接力,在零下5度的低温天气下艰难展开。大家齐心合力,一起高喊“一二!用力!一二!用力!”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小陈抬至安全区域。

从溪水中脱险后,众人稍作休息开始下山之路。大家轮流抬起小陈,踩着沙沙作响的冰雪山路,一路上互相提醒,争分夺秒,你累了我来换,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尽快将人送下山。一直到22时,历经7个小时,小陈终于被成功救下山,送上已在此等候多时的救护车。经医院诊断,小陈两根肋骨骨折,右侧大腿骨折错位,全身大面积挫伤,目前正在医院治疗中。

警方提醒:户外郊游、登山多惊险,切勿孤身爬山巅。要合理规划路线和时间,不要攀爬野山,不要随意改变既定路线,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拨打救援电话求助。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纪绍彬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