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我管”到“都管” 杭州检察以“支持起诉+”做实妇女权益长效保护
发布时间:2024-03-06 16:57:21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7e70f72dfedd89856337e0c301f3c3.jpg

3月6日,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杭州市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保护妇女权益暨支持起诉惠民生新闻发布会。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剑锋,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叶霞芳,两级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发布会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章仕才主持。

发布会上,徐剑锋副检察长通报了杭州民事检察保护妇女权益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杭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权力监督与权利救济相结合,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以精准监督筑牢维护妇女权益的检察屏障,以多元调解保障涉案妇女权益,以综合履职助推建立妇女权益保护体系,以“支持起诉+”做实妇女权益长效保护,切实办好妇女权益保障、综合司法保护和促进社会治理三件实事。杭州市检察机关还创新设立集诉求受理、矛盾化解、检察联络、司法救助等职能为一体的“集成式”检察服务平台,线上推出微信小程序,将检察服务快捷高效地送到受困妇女身边;线下推进“全域检察e站”入驻妇联,加强涉及妇女权益保障领域的统筹协调,构建维护妇女权益的联动新格局。

会议介绍了“支持起诉+”护民惠民协作机制和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情况。民事支持起诉制度是检察机关向特殊群体提供法律保护的一项重要职能,依申请支持弱势群体起诉维权,保障其诉权实质平等,是检察机关维护、保障女性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也是履行检察职责的重要体现。2021年以来,杭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妇女权益保护支持起诉案件23件,支持起诉21件,通过能动司法的“我管”实现社会治理的“都管”。

会上,发布了6件涉妇女权益保护民事检察典型案例和5件支持起诉惠民生典型案例,涉及被家暴妇女权益保护、女职工“三期”权益保护、妇女财产权益保护、赡养纠纷、劳务报酬纠纷等方面。

在案例讲述环节,分享了三个检察履职故事。临平区检察院运用多种调查核实手段,查明虚假签名事实,避免了妇女“被负债”情形发生,切实保障了在该婚姻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女方合法权益。桐庐县检察院以办理离婚纠纷支持起诉案为契机,向有关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牵头出台《桐庐县反家庭暴力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完善公安机关家暴警情处置程序。拱墅区检察院将支持起诉与检察和解工作相结合,通过能动履职找准矛盾化解发力点,着力保护老年妇女合法权益,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提供检察路径。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杭检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