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招聘会上“社恐”学生多 企业主动“揽客”
发布时间:2024-03-06 17:38:57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3月6日中午12点刚过,一辆辆金华、舟山、嘉兴等地牌照的大客车陆陆续续驶入了中国计量大学。

“来参加招聘会,找工作的!”台州学院的几名男生结伴而来,他们参加的是2024浙江省“宏志共富”专场招聘会暨“千企万岗·职引未来”中国计量大学春季大型招聘会。

据了解,这是今年由浙江省教育主管部门举行的第一场大型招聘会。现场展板罗列了所有招聘企业的名单,共计378家,提供的岗位超过一万个。记者发现,有不少电气、软件开发等专业技术岗,也有传统行政、销售岗。

学生一圈圈地逛,看到心仪企业会停留下来看一看。“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主动聊一聊。”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的HR吴女士向看招聘信息的学生发出邀请。“这几年,学生越来越腼腆,主动找我们聊的比较少,能问工资福利以外问题的更少。”

见到招呼的学生愿意交流,而且所学的专业与公司招聘岗位吻合,吴女士便介绍起公司的情况。“上班不打卡,而且有双休,浙江省内各地都有企业,如果想要薪水高可以考虑我们在上海的驻点……”

学生小谢对吴女士介绍可以在上海工作比较感兴趣,“我爸妈在上海,我也想去。”在一问一答中,小谢才说明白自己的情况,老家在四川,父母在上海工作好几年了,虽然买不起当地的房子,但是希望孩子能扎根上海。

王先生是临平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一直站着与学生在“聊天”。“现在进学校招聘,我已经习惯站着了。学生除非很感兴趣,否则不会主动来咨询,特别是理工科学生,沟通起来是弱一点。这或许就是他们所说的‘社恐’,那么我就当‘社牛’,淘淘有没有聊得投缘的人。”

姚震是中国计量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他已经找到了工作,却依然出现在招聘会现场,说要给学弟学妹支支招。“从我去年9月第一次找工作至今,面了10多家单位,我用自己的经历来说,建议大家还是得主动出击。”他说,相比网投,现场聊是最直接、高效且真实的,“想问什么,HR的答案明了,而且表情等能看出来诚意。校招比社招靠谱,至少企业都是学校筛选过的。”薪水是大学生最关注的,其实可以谈,但是得拿出资本,也就是自己的工作经历、实习经历、做过的项目等等。“当然,也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可以跨领域多看看。”

“简历很重要,如何凸显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还有一个就是沟通能力。我甚至碰见过学生,对于自己这个专业毕业能做什么工作很迷茫。”中国计量大学光电学院辅导员娄开成说,平时会给学生练,“考公一周面试培训能速成,就说明学生们都是有潜力的,而且沟通能力大多数是没问题的。”

作者:记者 张晶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