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多次走访中国水利博物馆,长寿桥教育集团成功打造“水韵学习圈”
发布时间:2023-05-18 19:06:1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第一手资料。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昨天和明天、历史和未来,在这里相逢。 2023年5月18日,也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带给孩子们的探索也是无止尽的,正如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博物馆的探索教育也逐步渗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当中。长寿桥教育集团立足学生立场,以“如何保护水资源”的驱动任务,与中国水利博物馆智慧联动,打造水韵学习圈,通过现场体验和网络云游相结合方式打造数智学习空间,实现场地、师资、学习资源的有效整合,激发每一位学生的参与热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大空间搭建一体化学习场域

双导师联动最优化师资力量

长寿桥的水韵学习圈,基于与中国水利博物馆合作,拓宽学生水韵学习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场域,实现学校与馆内陈列展厅、器具场馆、实践基地、云端博物馆等的有效连通,共建、共享校馆协同的一体化学习新空间。学校学科教师、博物馆导师和学生组成学习共同体,双师引航,共同展开课程实施,拓宽学生实践学习的教育样态,丰富课程内容,全面助力学生成长。

进阶实施,发展学生生态文明素养

智韵体验,实现生态文明素养的落地

学校围绕“率性·水韵”主题丰富学生探究式、项目式、沉浸式的综合实践课程体验,形成“水韵学习圈”综合实践课程体系。在校馆协同下引导学生经历长程的综合实践活动过程,进一步发展学生对生态文明保护的自我成长意识,合作探究能力,实践创新素养和社会责任担当意识。

学校组织学生智用水资源场馆,通过网页端实现云游博物馆,在VR实景中参观博物馆的各个展馆,经历丰富的资源体验、整理,传播水资源保护的知识,促进水资源保护意识的萌芽。

学校每个月,会开展水利博物馆专家走进学校活动,为孩子们展开水韵文化、节水科普、水韵历史等专题讲座。通过水韵诗词、治水故事、护水讲堂等学习内容涵养学生的水资源保护意识,传递生态文明理念。

每个学期,学校会组织学生走进水利博物馆,进行实地劳作和水利工程体验等研学活动。在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大开眼界,能认识到各种与水利有关的工具,知道了古代完善的水利制度,以及历代治水的名人故事,还进行了切身丰富多彩的体验和劳作,沉浸式体验亲近大自然的水文化之旅,进一步加强同学们亲水爱水保护水节约水的意识,在实践创新中发展水资源保护能力,实现生态文明素养的落地。

作者:记者 吴洁 通讯员 何佳丹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