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建“放心上学路” 杭州市求知小学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04 17:21:18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学生出行安全一直是家长和老师关注的焦点,为有效推动校园及周边安全防控“一件事”落实落细,解决学生上放学时段造成校园周边拥堵、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杭州市求知小学拟实施“安心求知优学路”举措,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家长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学校安全分管副校长朱文婷介绍,学校地处拱墅区康宁街365号,周边停车位少,同时也是公交车必经之地,由于缺少有效规划,乱停、随意掉头现象普遍。“校区正门是双向两车道,尤其是学生上下学车辆集中的时候,如果遇雨雪天气,就容易造成堵塞,并存有安全隐患。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安心求知优学路’举措便应运而生了。”

4月4日一早八点,记者来到学校,可以看到分批来上学的学生。朱文婷介绍,目前学校已实行错时上学、放学时间,还包括放学出口、放学接送区域等,分流人群,定点接送。“比如说三年级的学生在周一到周四是四点十分放学,那四年级学生就是四点二十,五年级四点三十。”

除了错时上下学,求知小学“别出心裁”,计划设计了一条“求知优学路”通道。“这个举措是提倡鼓励学生绿色出行,同时我们在校园正门与优学通道上方,安装全景式‘全域监控视频’,与公安联网,及时掌握校园正门周边动态情况;在学校两侧延伸路段,设立安全标志标牌;在汇聚点,设立看护志愿者岗,保证步行上下学的学生安全。”同时,学校在日常安全教育时,做好乘坐电瓶车和机动车学生“一缓二停三看四下”的安全下车四步法宣传教育。

“目前,学校已与辖区警力对接,现场勘察交通情况,上下学期间交警、协警力量已每日参与护校安园工作。”朱文婷说,下一步,学校计划与周边社区、企业、交管部门等联动,开展交通安全放心路宣传、增设车辆临时停靠点等行动,全力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为莘莘学子平安上下学保驾护航。

作者: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金波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