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桥云港今日开园!余杭工业园区“有机更新”探索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3-26 13:36:10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3月26日,余杭区与战略伙伴阿里巴巴携手打造的亲橙空间·未来科技城高桥云港正式开园。这也是余杭区第一个竣工的工业园区有机更新项目。该园区将成为一个集办公、餐饮、住宿、文化于一体的绿色低碳智慧创客园区。

高桥云港的前身是高桥工业园,始建于2002年,总占地面积约255亩,距未来科技城核心区仅2公里,是个老牌工业园区。为实现存量空间“腾笼换鸟”,余杭区携手阿里巴巴对该工业园区进行了历时12个月的有机更新。

据介绍,此次有机更新采用了“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和优质运营商参与”的综合开发模式,在现有存量建筑物基础上激活老旧工业区,旨在打造一个绿色、活力型的未来创客社区。

融入了阿里巴巴的创新血液,高桥云港将成为集先进产业、高端商务和品质生活于一体的先进产业示范园区。该园区将重点发展数字文化、XR以及车(飞)联网、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软硬”兼顾,引入产业链上下游、生态系的优质企业和项目。

作为一个面向数字经济的创新型园区,高桥云港在施工、运营等多个维度大幅降低了园区的碳排放,使其成为阿里巴巴完全遵循ESG理念改建的首个复合型园区。ESG理念旨在通过使用更环保的材料、清洁能源、数字提效和资源循环等举措,努力实现自身运营的碳中和,并应用于自身办公园区、门店、物流、云计算等。园区内,A1楼是阿里巴巴首个“零碳楼”,采用高效屋面保温系统、高能效比空调、节能照明设计、自然采光系统等低碳技术打造,借助光伏系统,可基本实现零碳楼的用电供需平衡。

立足于打造“创客公园 造梦港湾”,园区整体呈现年轻潮流的工业风,以创新、多元、新锐的设计理念,结合成熟实用的智能化办公系统,打造智慧、灵动的办公空间,提供极佳的办公体验,以激活创客们的创新活力。同时,园区还应用了很多数字化技术,不仅有园区“大脑”,还拥有一整套智能行政的服务体系,在手机端可以实现预约参观、智能门禁、访客预约、会议室预定、在线送餐订餐等功能,真正让高桥云港成为一个数字化园区。

开园后,高桥云港园区将新增产业空间15万平方米,而目前已经启用的有2万方商业空间和8万方亲橙空间,在梦港湾生活广场,也已有20多家综合商业入驻。据悉,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瓴羊总部、FC事业部预计于5月初正式入驻,首批入园工作和生活的员工将有近4000人。预计五年内实现引进企业超200家,新增常驻产业人口1.6万人。人的聚居,会带来更多衣食住行的需求,届时也会为周边乡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活力,为 “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围绕浙江省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目标,余杭区大力推进工业用地有机更新“梧桐计划”,工业用地有机更新模式多点开花。余杭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杭会分析每一块工业用地的历史情况,以因地制宜的方式进行更新。此次开园的“高桥云港”所在地未来科技城,探索出一条“老旧工业园区低碳绿色更新、社会资本参与改造、企业合作运营”的有机更新新路径,为全区工业用地、工业园区有机更新提供了一个新样板。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梧桐计划’, 不断推进存量空间‘腾笼换鸟’,加快上市企业创新园、南湖科创半岛等园区有机更新,盘活创新资源,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形成标志性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产业结构迭代升级。

作者:通讯员 徐颖 谭琴 梁洁 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