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和谐同行 以技提薪 让技术工人搭上开往春天的“共富列车”
发布时间:2023-03-26 13:31:59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3月24日下午,以“和谐同行,以技提薪,共建共富,共享美好”为主题的杭州市技术工人薪酬分配指引工作推进暨经验分享会在西湖区浙大森林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由杭州市人社局主办,西湖区人社局、西湖区总工会、西湖区工商联承办,杭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促进会、浙江火炬中心协办。省市区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有关负责人、专家教授、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以技提薪”,跑出共富路上“加速度”

当“技术”要素参与薪酬分配成为突破口,当劳动者的技能和对企业发展的贡献作为工资收入合理增长的主要依据,“以技提薪”为那些技能出众但学历不足的技术工人“重置”职场天花板,不仅让技术工人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回报,更让他们工作更有希望、日子更有奔头。

来自西湖区的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吴容林在现场分享了企业以技提薪的经验。“我们设置了专项技能津贴,以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为例,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每月分别能得到100元、300元、500元、700元、1000元的补贴,高中或中职以上教师资格证书补贴400元/月。”吴容林介绍说,除了职称“硬钱”,企业还设有特殊岗位或人才补贴、工龄补贴等,长期陪伴华策奔跑的奋斗者能得到长期贡献奖,表现突出职工有机会拿到“年度作品奖”“创新开拓奖”等奖项……这些补贴和奖项向华策职工释放一个信号:技高者多得。

“多得”不仅体现在真金白银的收入上,更体现在打通技能人才成长的阶梯和赛道。来自钱塘区的顾家集团有限公司在分享该企业对晋升机制的改革时,提到了其制定的《MPAO任职资格评定管理标准》,通过明确横向管理职衔职位晋升与纵向职业技能的关系,为一线职工提供更多职业晋升渠道。如今,企业越来越多的技术人才走向管理岗位。

“以技提薪”,实现职企的“双向奔赴”

“以技提薪”,从来都不是只为职工谋利益的“单行线”,而是以双赢的智慧促进职工与企业共谋发展的“双向奔赴”。

在当前这个企业运营成本持续提高、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的大环境下,保障职工薪酬的长效增长是一件艰难的事情。来自萧山区的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施“345人效薪酬”机制,扛住了多重压力。“345人效薪酬”机制指的是让3个人发4个人的工资,创造5个人的价值,鼓励一线职工勇于创新,分享成果。过去一年,仅人效工资一项,该企业一线职工月均收入最高增长了1000至2000元,而公司还实现了5%的人工降本,真正实现了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的双赢。

对于企业而言,推行“以技提薪”,能有效地帮助企业留住高技能人才,让技术工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来自上城区的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对全国技术能手葛小青实行高技能领军人才年薪制,他的年终奖金与企业当年度经营结果、个人绩效相挂钩。简而言之,其收入多少取决于业务结果和价值贡献。此项制度大大发挥了领军人才的“头雁效应”。就拿葛小青来说,他不仅做好自身本职工作,更致力于“师带徒”工作,培育更多技能人才,共同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以技提薪”,让“能者多得”成为共识

据悉,去年发布的《杭州市技术工人薪酬分配指引》为全市企业推进技术工人薪酬分配工作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立足于微观,它提出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工人薪酬分配体系;着眼于宏观,它产生于浙江推进共同富裕、推进“扩中”“提低”、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多项重点工作大背景下,为产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活动现场,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解读了《杭州市技术工人薪酬分配指引》政策,旨在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多层级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让技术工人享受到待遇和地位“双提升”,让社会形成崇技尚能、能者多得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总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商联等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有关负责人还向参与分享的6名企业代表和参与点评的2位HR专家授牌,聘任他们成为“杭州市企业薪酬分配指导师”。

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任重道远,“杭州市企业薪酬分配指导师”自然被赋予重任。他们将化身“以技提薪”政策的宣传员,把好政策、好做法、好经验传播到民营企业的“神经末梢”;他们将成为“技高者多得”的推进者,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工人薪酬分配的方式、方法,让越来越多的一线技术工人搭上开往春天的“共富列车”。

作者:作者 记者 钟一菲 通讯员 沈迪、周曦、徐丽君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