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盛宴·FEAST——18至20世纪西方银器展”将于明天在杭州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17 17:24:21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银器,作为一种物质文化载体,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欧洲自中世纪以来,将银器视为权力、地位与教养的组成部分,或用作馈赠礼品,彰显尊贵与富有;或用作纪念物品,凸显功勋与荣誉,打下了深刻的时代烙印。

3月17日,“盛宴:18至20世纪西方银器展”将在杭州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院(筹))、香港两依藏博物馆联合承办,展览将持续到7月16日。

展览以“盛宴”为主题,分为“欧洲皇室与贵族银器”、“银器与新兴资产阶级”、“银器与社会身份”、“银器中的艺术史”与“‘蜡烛树’与欧洲烛台文化”五个单元。

通过18至20世纪西方银器80套/件,以“场景再现”贯穿展览主线,通过不同语境下“人”与“银器”的“互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工业革命前后,西方社会阶层、社会生活、性别身份与艺术思潮的嬗变。

展览在“中西互鉴”的视角下,强调物质生活中的“跨时空”与“跨地域”的对比,帮助公众更为全面、生动地了解“银器”这一文化载体及其背后蕴藉的中西文明异同。

全景式展现出二百余年间欧洲社会与艺术审美趣味的变化

反映中西艺术文化之间的联系

“这套家族晚宴餐具是1930年用27万美金定制的,这笔钱在当时可以买下一套纽约的大厦。”香港两衣藏博物馆策展人周嫡说。

刚进展厅,大家的目光便会被完整的一套Fisher家族晚宴餐具所吸引,餐具的主体是用银,部分材料会用到金,还有青金石作为装饰,这里面包括碗、碟、刀、叉等餐具,还有烛台、咖啡壶、茶叶壶等器具。

周嫡说:“最能感受到西方贵族的奢侈生活的还有他们将泡茶、泡咖啡剩下的水都有精致的银制容器装盛,火柴盒和香烟盒也都是雕刻精致的银制器物。”

为了凸显自己贵族身份,这套餐具的每一个餐具上都标有“F”的字母,象征着这个贵族家族的专属权利。

在本次的展览中,最重量级的当属“波西米亚吊灯”,这件展品也是整套银器系列文物中年龄最大的,距今年刚好300年,它是1723年为神圣罗马帝国的查理六世国王在布拉格加冕登基的时候制作的。

在这些西方银器上还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对西方审美意趣的影响。周嫡介绍:“这件荷兰茶壶及壶架的底座饰以花状平纹和向上伸展的涡卷叶图案,茶壶上则装饰有不同艺术运动的符号,最特别的是在茶壶的茶嘴是以中国的竹子为形状设计的,可见当时的荷兰的贵族社会是非常喜欢中国风格的。”

一只掐丝珐琅仙鹤亭亭玉立在鎏金底座,翅膀配以彩色花纹,显得栩栩如生。“这件艺术品我们推测可能是在乾隆年间,从中国运往法国的,到了法国后,法国的工匠又用鎏金青铜技术加了烛台,变得更具实用性,可以说这是中西结合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作品。”周嫡说。

据了解,展览共展出香港两依藏博物馆藏西方银器80套/件,杭州博物馆藏珍贵文物36件/套。

从年代上,西方部分以18-20世纪为主,中国部分可上溯到17世纪;从地域上,西方部分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等西方国家,中国部分则以江南地区文物为主;从类型上,以陈设器和实用器为主,西方部分多与宴会息息相关,中国部分则以闺阁文物与文房用具为主。

采用中西方的空间对比

打造沉浸式“广场”展区

本次展览的空间设置了一个“中心广场”,串联其他各个展区,投射“欧洲皇室与贵族”“新兴资产阶级”作为西方银器主要使用者与使用场景的历史内涵。观众可以通过这个“中心广场”,任意选择走向其他主题内容的展示空间,包括社会身份、装饰艺术、烛台,并需要再回到这个“中心广场”。

场景的“双拼”也是这次展示空间的一个重要概念:凡尔赛的皇室宴会厅与新兴工业贵族的客厅、女士的下午茶与男士的书房,西方的古典自然主义与中国明清的仿古趣味,通过概念化的场景对比,获得一种打破时空的体验趣味。

展览的第三单元采用“双拼对称”的空间概念。在整体上,采用中国与西方的空间对比,并根据性别与社会身份,进一步划分为“中国女性空间”与“西方女性空间”、“中国文人空间”与“西方书房空间”的多重对比,并通过空间的“双拼”实现。

杭州博物馆副馆长许潇笑说:“本次展览我们筹备了一年时间,希望为大家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和知识盛宴,同时也将促进中西方的文明交流和文化交流。”

作者:记者 王潇雨 摄影 方建飞 通讯员 杨潇 部分图片来源 杭州博物馆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