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上线光伏运维新功能 提速“阳光共富”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02 13:56:2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感谢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帮助我们进行光伏改造,经过全面整改,厂区的光伏设备提升了发电效率,每年能为我们厂子带来超万元的受益!”2月27日,国网杭州建德市供电公司员工李方元来到建德双剑工具有限公司厂区,悉心检查改造完成的2000平方米屋顶光伏电站,企业负责人胡永军看着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屋顶光伏,连连道谢。

2个月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通过能源大数据应用平台光伏监测模块获悉建德双剑工具有限公司光伏电站能效预警,发现该公司存在能效水平低于正常值,预测发电量偏差超过20%,异常评估故障告警等问题。

建德属地供电公司当即对其厂区内的低能效水平光伏电站进行运维消缺,现场排查发现该光伏电站存在组串排列不规范、逆变器未安装防雨罩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影响发电效率。

供电公司指导其整改后,解决了厂区光伏发电效能持续降低的问题,该用户平均日发电效率提升10%,每年可为用户增加光伏发电量约1.16万度。

十四五期间,杭州大力实施光伏倍增计划,积极推进各类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推进“光伏+”工程,依托数字化手段,促进光伏产业迭代升级。与此同时,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在2022年推出《杭州光伏运行监测分析与发展“能效档案”》,基于杭州在运的3.3万家光伏用户的运行数据,建立光伏效率衰减评价模型,开展光伏发电效能监测与评价,供政府、社会各方参考。

为了深度挖潜存量光伏项目能效水平,今年2月,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进一步拓展研发“光伏运行监测与能效评估”产品功能,在光伏运行“能效档案”分析基础上,率先在杭州建德应用增加了以日为时间尺度的能效评估及运行异常分析模块。

该功能综合考虑日照、温度等气象因素,实时生成区域光伏能效基准线,实现光伏运行效能日评估,并生成用户光伏电站日、月、年等多时间维度的运行效能评价及能效水平排名,可实时告知光伏用户其当日的能效水平和提升策略,还能每日给政府提供监管区域的能效分析建议。

“在光伏日常运维工作中,企业往往缺乏系统性、实时性的监测和运维平台,难以客观评价自身所处能效水平以及提升方向。对于政府而言,综合性监管平台是监管区域整体能效情况、针对性提升薄弱企业能效水平的必要抓手,但之前的光伏能效评估以年利用小时数为评价指标,周期较长,无法及时反映光伏运行问题。‘光伏档案’升级后,实现运行效能‘日评估’,可加快助力‘阳光共富’经济提速。”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经研所陈琳博士介绍。

据悉,“光伏档案”的升级,强化了在杭3.3万个光伏项目运行情况的常态化监测,为政府及用户提供统一能效评估平台,助力杭州绿色低碳转型。

作者:通讯员 张蕾 莫雅俊 叶江媛  编辑:陈焕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