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旅游业的春天来临了?相关企业纷纷到学校“抢”人
发布时间:2023-03-02 14:17:11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刚好有家航空公司在我们学校招聘,而且我们双方暂停了两年的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又重新续接了。”3月1日,记者联系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空乘专业带头人、副教授陈晓燕时,她忙碌却语调轻快地讲道:“真的感觉新冠疫情后的旅游业、民航业在慢慢恢复了,而且企业开始重视人才的储备了。疫情期间航空公司进校招聘,会从应聘学生中挑选10%左右的人,今年提出来,只要好的都要。”

image.png
3月1日,有一家航空公司在浙旅院进行招聘面试。

陈晓燕说,3月1日至10日,就有5家国内大型航空公司在杭招聘空乘人员,学校前期有合作的两家航空公司也重新来洽谈新一轮的合作,并且在校企合作方面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像我们有些教师没有空乘经历的,航空公司都开放了他们的空乘培训资源,邀请这部分老师利用寒暑假前往培训。”这样一来,无疑增强了学校的教学实力,也为今后人才培养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事实上,近期旅游业复苏“抢”人,在导游行业更为明显。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王卓奇老师主要负责学校就业工作。他说,这段时间来学校对接招人的旅行社比较多。

image.png
3月1日,浙旅院学生排队参加一家航空公司招聘面试。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导游专业教研室主任童海洋介绍了相关情况。“最近我们的学生都还在实习,已经有不少旅行社都来预定人了。”他们已经等不及每年4月的招聘会,有的是电话来问能不能先让他们挑学生,有的是直接领导带上部门负责人“冲”到学校里想直接选学生。

童海洋说,根据已联系招聘的企业提供的岗位情况来看,导游岗位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大家熟知的团队游领队,另一个是疫情下很火的研学策划师。“同时,疫情后出现的旅行社新媒体运营岗位,现在需求量也很大。”

“与企业对接下来看,我们庆幸这三年以来专业培养顺势做的改变。比如说,3年制的导游专业,学生可以选择辅修研学或电商模块的内容。”童海洋说,这让学生在考取行业资质的导游证时又有了新技能的“加持”,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文案写作、公众号制作、短视频拍摄与制作、照片拍摄等,这些技能既可以更好地为旅游业发展服务,还能够延伸至其他产业。”

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校长杨琼飞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还有一家企业跑到我们学校来说招摄影旅游岗位的员工,学历不限,只要综合素质高。这种情况我们已经好多年没有遇到了,因为我们的学生基本上是想升学的。我们也跟企业做了沟通,后续会看看学生是否有意向。”

王卓奇说,受疫情影响,前几年为了助力学生就业,每个老师想尽办法、用足私人资源为毕业生找工作岗位,“以今年目前的企业上门对接情况看,基本上恢复到了疫情之前,学生就业可选择余地大大增加了。”

一场疫情也改变了不少学生的就业观念,这对未来旅游业人才培养来说是一种挑战。陈晓燕与童海洋分别提到,据他们所知,一些学生已经在直播行业里做得不错了,在就业方面对专业匹配度的考虑会弱化。

陈晓燕说:“江浙一带的学生不愿意工作地点离家远,像我们空乘专业的学生,挑选就业时不再仅盯着航空公司,一些本地知名的国有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反而成为了他们的首选。尽管这些企业提供的岗位多为行政接待类的,起薪与航空业不能比,但经过四五年的工作历练,学生在文字能力、办公软件应用能力方面有了明显提升,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同时能力出众、表现优秀的学生还能转到业务岗,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作者:记者 张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