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中国节·元宵】不止于吃元宵、赏花灯,这个元宵节杭州准备了160余项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1 16:10:22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中国人讲究“过完了元宵节,年才算真正过完”,因此每年的元宵节人们吃元宵、猜灯谜、赏花灯,格外热闹。今年的元宵节杭州有什么好玩的?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这个元宵节杭州将推出“宋”福杭州年·欢乐庆元宵活动,设置非遗匠心、亲子研学、音律书香、文化展览、年俗庙会、戏曲演艺六大板块160余项主题活动。

多彩宋韵 非遗庆元宵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元宵节杭州将以“宋刻、宋绣、宋茶、宋声、宋戏、宋点心”六宋为核心内容,展现杭州繁杂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展现文化江南宋韵流芳极致生活市集场景。

上城区将举办“宋韵薪传”非遗夜市,推出展演、传承人送福以及各类非遗体验活动。此外还有萧山区非遗庆元宵活动、富阳区“非遗莫属”系列活动、临安区“找年味 闹元宵”非遗集市、桐庐县非遗庙会、建德市“非遗断龙闹元宵”等缤纷非遗主题活动。

亲子编程、古法造纸、灯笼DIY……适合孩子们的活动也不少

杭州图书馆举办科普吧——元宵特别活动,通过“化学实验+少儿编程”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的互动系列科普活动,让小读者在愉快的氛围中培养科学素养。此外还有杭小兔迎新聚五福系列活动、海塘小筑手培训上岗实践活动、“小可妈妈伴小时——彬果亲子‘兔’发奇想 玩转元宵”“童心向党 宋福杭州年”“新春公益研学:跟着书本去旅游 古法造纸体验”“情暖元宵—DIY灯笼少儿手工活动”“兔灯闹元宵”“福器接福气—猜茶谜”等亲子活动,让孩子们更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诵读会、音乐会……在书香丝竹中寻找元宵记忆

在浙东古运河的源头——滨江区西兴老街举办“宋福宋韵年——浙东诗路,元宵送福”直播活动,包括:非遗展示、民俗云直播、好书分享、公布阅读锦鲤等。上城区举办《德寿宫八百年》阅读分享会,邀请著名散文作家、独立出版人周华诚,围绕南宋“北内”德寿宫的历史变迁和当下的重建过程,以清新生动的文字、娓娓道来的叙事,串联起不同时代的动人故事。此外还将开展“书香话团圆——文学作品中的元宵节”“元宵喜乐诵读会”“老底子的杭州元宵习俗”“上元雅韵 琴墨翰香”“杭州·江南丝竹邀请赛”“乐听民俗 一曲笙歌春如海”等活动。

猜灯谜、闹元宵,主题展览逛不停

拱墅区举办“日出新卯,春暖兆福”新春典籍文化展览,邀请大家在品读相关典籍内容,了解兔子寓意象征的同时,感悟中华民族内涵丰富的春节习俗和质朴深沉的家国情怀。朝晖街道在西湖文化广场设置2023元宵喜乐会暨朝晖街道设立40周年主题展,配套非遗市集、猜灯谜、互动表演、留言墙等活动,邀市民贺新春、闹元宵。此外还有“石”来运转——中国传统国石展、守护·传承门神展等,传统文化氛围浓郁。

闹元宵,得好礼,全民喜迎亚运会

上城区“爱杭州·迎亚运——宋韵贺新春·上城有意思”主题灯会活动,以营造传统节日氛围、开展传统文化活动、传播千年宋韵文化为主要内容。运河广场图书市集召集非遗类、图书类、文创及相关周边等30家优质品牌共同打造“运河书事圈”。还有黄湖庙会、第十五届超山梅花节、钱塘区喜迎元宵文旅活动、建德市“迎亚运祈福寿,五龙献瑞闹元宵”、鸬鸟“山沟沟里过大年”年货节、塘栖古镇过大年、千岛湖啤酒小镇快乐元宵会、天目村落“田家生活节”等,将为市民游客送上元宵好礼。

越剧、魔术、街舞秀,好“戏”看过来

余杭区“‘艺’心逐梦闹元宵”以青年人审美趣味为风向标,打造春节“+文创”“+网红”“+数智”等特色场景,让春节文化走向时代前沿,包括街舞、魔术表演等。越剧惠民演出选址桐庐剧院,上演《五女拜寿》《血手印》等优秀经典越剧大戏。此外还有“唱大戏 闹元宵”越剧专场演出、“梨园赏春”戏曲专场演出、迎亚运新春宋韵越剧专场等。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