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中国年·春节】新春佳节,他们挽起袖子予城市以温暖
发布时间:2023-01-23 15:56:26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23日(大年初二)上午,杭州网记者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以下简称“血液中心”),虽然外头降温伴随着降雨,血液中心大楼里却是热火朝天。

一楼全血献血间内,带着儿子小黄的赖孟乔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赖孟乔第八次献血,此前七次她共计献全血2800ml。“因为之前献血登记过,所以收到血液中心的短信知道最近可能用血比较紧张就过来了。”聊起献血,赖孟乔觉得就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就读于文正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小黄有些害羞,当被问及长大后是否也来献血时,他点了点头。

“作为中国公民,新春佳节来献血觉得特别有意义。”第一次献血的翁先生坐在献血椅上,他的血液正缓缓进入采血袋内,“身边不少朋友都献过血,自己就也想出一份力。”献血之前翁先生做足了功课,献起血来也是从容淡定。

63岁的张伟明,虽然已经过了55周岁的献血门槛,但是他依然笑容满面地出现在了血液中心。“2002年第一次献血是在单位组织下参加的,身体没有不适就抱着做公益的心态坚持下来了。这次过来主要是因为哥哥生病需要用血,来咨询一下用血政策。”献血次数78次,全血献血量1000ml,成分血献血量118治疗量,张伟明向记者出示了他的电子献血证。

二楼成分血献血间里,30张献血椅几乎全满,举家来献血的也不在少数。

“平时工作比较忙,过年正好家人都有时间就一起来献血了。”石女士与丈夫刘辉以及婆婆坐在不同的献血椅上献着成分血,“第一次献血还是大学的时候,因为家里爸爸妈妈都有多次献血的经历,因此我也顺理成章去献了血。”丈夫刘辉告诉记者,婚后在妻子石女士的带领下,他和妈妈也一起加入了献血大军,现在可以说是“献血世家”了。

与献血者一样,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也正挽起袖子干劲十足。一楼服务的瞿晓丽为每一位献血者指导填表,递上糖水与八宝粥;二楼服务的王治国、周岚以及其他志愿者,轻声细语关心着献血者的身体,与他们交流献血心得及政策。

已经是志愿者中老队员的王治国指着墙上“热血榜”和“英雄榜”。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起献血者:“这位献血者现在已经六十多岁了,也是我们志愿者队伍里的一员,现在他的献血次数依旧排在了第一的位置。这位献血者,也是几乎风雨无阻会来献成分血。”在王治国志愿服务的时候,他会主动向献血者科普献血知识,在他看来,人们了解更多献血知识就能有更多的人前来献血,他们志愿者的工作就更有意义,干劲也更足了。

大多数志愿者也都是献血者。为了在大年初二能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周岚把自己的献血时间安排在了大年初一。“不止是我,我们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服务二队的不少小伙伴都在大年初一进行了献血。主要是因为过年假期可以更早入睡,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好。”为了献血,周岚和她的小伙伴们像是约好了似的,面对一桌丰盛的年夜饭筷子只往清淡的菜夹。

采访中,杭州网记者也学习到了不少献血知识,被每一位献血者以及志愿者感动。采访结束后,记者挽起袖子打算体验一回人生“第一次献血”,可惜的是体检验血阶段被告知因熬夜等因素目前不符合献血条件。这里也要特别提醒打算前去献血的市民,献血之前需保证充足睡眠,规律作息,清淡饮食。

作者:记者 吴燕 部分图片来自周岚  编辑: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