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请用国货”油纸伞、西湖绸伞、英伦风阳伞……新春佳节来中国伞博物馆,开启属于你的不见不“伞”
发布时间:2023-01-20 15:19:5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f9e69398795e4e5ba4e2c6ba75a3c21.png

小桥清荷油纸伞,一蓑烟雨话江南。烟雨江南里,有着一把伞的前世今生。一把小小的雨伞起源于何时?又承载着多少故事,孕育着多少柔情?

位于大运河桥西历史街区内的中国伞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以伞为主题的博物馆。在这里,你可以领略以中国为代表的伞文化、伞历史、伞故事、制伞工艺技术以及伞艺术。

为了能更好的展示和传承伞文化的魅力,近期,中国伞博物馆全新升级亮相。这里展示着极具杭州特色的西湖绸伞,也有满满英伦风情的阳伞,有多闻天王手中所持佛家宝伞,还有“网红”请用国货八角型油纸伞……一朵朵美丽的“花儿”,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

值此新春佳节,中国伞博物馆准备了不见不“伞”福袋,开启福袋,与新春好运不见不“伞”!

(扫描二维码,开启中国伞博物馆新春福袋)

(1)四川泸州油纸伞

泸州满穿龙凤油纸伞

现代

长65.5厘米,伞面半径55.5厘米

四川泸州油纸伞起源于明末清初,其生产制作历史与泸州老窖相仿,以生产大红伞为主要特色。由于严格保持传统工艺,四川泸州油纸伞于2008年成为油纸伞领域中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将近100道制伞工序全部都有手工完成,现在在当地仍旧可以看见有人在以传统的方法制作油纸伞,所以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

中国伞博物馆就展示了一把及其精美的泸州油纸伞:首先是下方伞斗的穿线,是由五彩丝线(即红黄白黑青),代表金木水火土,所以这样的伞也叫“五行伞”,有句俗语称“家有一把五行伞,一年四季保平安”说的就是这种五行伞;此外丝线也是用手工编织2500多针,有规律的交错穿满伞斗,这样的穿法叫“满穿”,这样精美的穿法并没有多大的实用性,主要是为了美观,并且成为高档手工伞的代名词,一般是在制伞的最后一步完成的。除此以外,伞面透明度非常高,并且夹有真正的树叶,可以说是一件非常具有浪漫情怀精美至极的工艺品了。

(2)请用国货八角型油纸伞

请用国货八角型油纸伞

20世纪20年代

长62厘米,伞面半径46厘米

请用国货八角型油纸伞是一把形制独特、意义特殊的民国年间的油纸伞。伞面造型呈八角形,用典雅的黑色、绿色作为主要色调绘有梅兰竹菊四季花卉,风格典雅朴素。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花卉中巧妙的写了“请用国货”四字。辛亥革命后,特别是1915年因反对“二十一条”在中国掀起了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的运动。至20、30年代已经发展成全国性的活动,这把伞便产生于这个“国货运动”背景,具有见证历史的价值。

(3)孤峰印花油布伞

孤峰印花油布伞

现代

长70厘米,伞面半径49厘米

安徽泾县孤峰油布伞,采用传统工艺制作伞架,伞面工艺采用现代喷印技术,饰如意莲花图案,吉祥喜庆。

泾县制伞历史悠久,唐宋时已有记载,明清时期发展鼎盛,清《泾县志》记载,其境内孤坑出名伞,驰行诸郡。孤坑从事制伞及材料生产人员千人以上,伞成品及伞半成品材料沿青弋江进入长江,销往武汉、南京、镇江、常州等地,是当时皖南的制伞中心和安徽、江苏、湖北等省制伞材料的集散地。孤峰油布伞选用深山朝阳山岗生长五年单棵七十斤以上的大毛竹制成伞骨,优质硬木制成伞杆,厚黄平节小元竹制成伞柄,选优质布料涂上熬制的熟桐油制成伞面,这样做的伞实用,牢固结实,抗风耐用。孤峰工艺伞制作精细,工艺精湛,产品美仑美奂,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清朝进士王德钦赋诗称赞孤坑伞:孤坑名伞最宜春,风雨连旬不恼人,怪底年来晴日久,莫叫生意逐流尘。

安徽泾县孤峰油布伞已被列入第四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西湖绸伞

屠家良烟江秋意西湖绸伞

现代

长80厘米,伞面半径58厘米

西湖绸伞是极具杭州地域特色的绸伞种类。20世纪30年代,杭州实业家都锦生以杭州本地的淡竹和丝绸为原料,以江南地域文化、西湖人文风景为主要创作元素组织创制西湖绸伞。其伞头为三潭印月造型、伞面刻版刷花西湖美景、伞扣为传统中式盘扣,延续了南宋以来温婉典雅、精致内敛的风韵气质。其古朴典雅的造型,与伞面的西湖美景融为一体,巧妙地构成一幅立体的湖光山色图,极富地域特色。一经问世便受到人们的喜爱,尤其备受外国人士推崇,被赞誉为美丽的“西湖之花”。

西湖绸伞选用杭产淡竹与丝绸为主要原材料,经过选竹、劈青、贴青、上架、伞面装饰等18道纯手工制作,工艺严谨,要求做到“三齐一圆”,即顶齐、节齐,边齐,收拢圆浑,复成天然竹节,即“撑开一把伞、收拢一节竹”,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伞面装饰中的刷花和伞面贴青两大工艺。

制作西湖绸伞的著名工美大师屠家良先生从事西湖绸伞将近50年,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杭州的时候,屠家良先生的作品也被当作礼物送给了总统。

屠家良烟江秋意西湖绸伞便是他绘画并制作的。伞头为黑色“三潭印月”造型,粉红蕾丝包布,伞面白色乔其纱,绘烟江秋意图,落款:“癸酉年春杭州家良于西子湖畔”。20世纪70年代西湖绸伞伞面装饰采用中国画加以改进,屠家良将中国传统水墨画更加充分地运用到伞面装饰上,进一步提升了西湖绸伞的艺术性。

(5)木雕彩绘北方多闻天王像

木雕彩绘北方多闻天王像

金代

高176厘米

在古代,伞与佛教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被赋予了神秘力量。多闻天王是四大天王之一,居于须弥山之北水晶岩,为世界北方的守护神。因传说他常去听释迦说法,所以称‘多闻’。此尊多闻天王彩绘木雕像,全身以红、绿、蓝等色彩绘,头戴冠,两眼圆瞪,穿甲胄,身后飘逸着帛带,右手持宝伞,威武庄严。手中所持的法器即为一把佛家宝伞,象征着遮蔽魔障、守护佛法,有“张弛自如,曲覆众生”之意,用以制服魔众,护持众生财物。

(6)玫红色伞面螺钿金属扁圆柄直杆伞

玫红色伞面螺钿金属扁圆柄直杆伞

20世纪

长79厘米,伞面半径50厘米

西方阳伞形制多样,柄部造型有圆饼形、L形、环形等等,伞面材质有丝、棉以及现代尼龙面料等。该件伞红色尼龙伞面,金属伞杆,柄部嵌有螺钿,柄末端扁圆球形,其上刻有英文姓名。

不仅如此,还有这样的伞……

斗笠

华盖

车伞

漫天星宿……

他们讲述的故事,可以来中国伞博物馆聆听。此外,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还有非遗皮影戏、陶艺制作、木作体验、纸艺兔手作、主题讲座等特色活动,玩转兔年。

春节开馆时间

1月21日(除夕)

9:00-12:00

1月22日(初一)

12:00-16:30(16:00停止入馆)

1月23日(初二)

至1月27日(初六)

9:00-16:30(16:00停止入馆)

作者:记者 吴越溪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