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春运”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火车东站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
发布时间:2023-01-12 16:02:3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临近春节,车站是人流量最为集中的场所之一,学生流、探亲流、返乡流交织,周边物流、交通流高度密集,容易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的不安全因素陡增等特点。

1月12日,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程一鸣来到了杭州火车东站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从车站东广场的商业街区开始。针对密集的商铺,程一鸣不放过每一处可能存在隐患的地区,在一家超市的防火门后发现了堆积纸箱物品存在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消防通道是非常重要的逃生疏散路径,一旦发生火情,如果室内的人员被困无法通过被堵塞的消防疏散通道,就可能发生非常严重的后果。”程一鸣对着超市的老板说道,“堵塞消防通道属于违法行为!”针对检查出现的问题,程一鸣联系了东站管委会的人员进行了现场整改。

此外,上城消防救援大队在杭州火车东站实施“一圈预警,多站响应”的消防安全制度,在火车东站内的多个微型站巡逻辐射圈,实行“一圈预警,多站响应”。

“火车东站商业区域面积达35万平方米,商铺多达100余家,负责的重点单位物业多,如果单纯按照一家物业设置一个微型消防站,将无法满足日常扑救初期火灾的需要,因此根据实际救援处置需要。”程一鸣告诉记者,“目前火车东站设置的多个微型消防车和巡逻组,是分别按照自身区域划分分工进行定时巡逻,多个巡逻辐射圈形成’无死角’。同时只要其中一个辐射圈发生火警,那么其余微型消防站将同时响应赶赴火灾现场,结合多重力量对火势进行初期的扑救。”

当天上午,程一鸣还与东站管委会开展了“2023年火车东站枢纽春运消防演练”,要求东站内部各岗位,各职业都能熟悉基础的灭火知识和灭火技能,在一旦发生初期火情的时候,不紧张不慌乱,将火情控制在最初阶段,扑早而灭小。

目前,杭州火车东站商业区已建成了6个微型消防站,组建了6个巡逻小组进行24小时巡逻,商业区域内张贴了280余张《火车东站“三绝不”、“三承诺”公告书》,103家商铺全部已在醒目位置悬挂预警哨,240余名商铺员工作答了消防安全考核问卷并写下了承诺书。

作者:通讯员 李政明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