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企业家向母校捐款设奖学金 15年前他因欠学费靠担保获毕业答辩机会
发布时间:2023-01-12 17:13:3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收到了一笔30万元的校友捐款,成立了基金和奖学金,用于激励考上研究生的浙财学生深造。捐款人王建平说:“我希望这能成为浙江财经大学代代赓续、生生不息的力量。

据了解,王建平对于学校的这份感恩之心,源于他在学校期间曾出现的无助。“根据当时的规定,学费都没交全的学生,是不能参加毕业答辩的。”想到毕业答辩前窘迫无助的场景,他至今都满面愧疚。

王建平出生在安徽阜阳,家中有5个兄弟姐妹,他排老二。在姐姐读二年级时,5岁的他会搬着板凳去姐姐教室旁听读书。在60多人的教室里考试,老师也给王建平发了试卷,考试成绩竟然是年级前十。

当时村里的教学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1家只能供1个小孩读书,姐姐让出家里唯一的读书名额给王建平。他也很争气,凭着优异的成绩不断跳级,在11岁时就读完了初中。当时镇里没有高中,他初中毕业后帮留在家里放牛。几年后,当他听到镇上越来越多的同学要去县城读高中,他便和父母商量要读高中。

2004年,王建平不负全家众望,考入当年在安徽只招4人的浙江财经学院(现浙江财经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在第一天报到时,操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的他,为了让辅导员听懂他的名字,认真地在纸上一笔一笔地下来。

看似已经冲出了穷山沟,可王建平地求学之路依然充满崎岖。

“家里根本给我交不起学费,我想要继续读书就只能靠勤工俭学和助学贷款。”王建平说,辅导员及时了解到他的情况,给他安排了办公室的助理工作,有了勤工俭学的第一份收入。

跨过一道坎后,上大学的王建平遇到了另一个瓶颈。从县城来的他,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在机房上课时甚至都不知道台式电脑的开机键在哪里,为此第一学期便在计算机编程课上“栽跟头”,从而导致无法申请助学贷款。为此,他尝试过送外卖、合作送餐、发传单、转卖二手书等兼职。

尽管如此,到大四毕业时,王建平还欠着学校的一万多元学费。当时的学校规定是没有交齐学费的学生不能参加毕业答辩。为此,王建平找到了当时的院长张文宇。当张文宇了解到情况后,便为他写了封担保信,王建平参加毕业答辩。

毕业后,王建平去企业工作过,也摸索着创业。多年来,他创办的公司凭借着“诚信、求是、拼搏、创新”在市场上逐渐站稳了脚跟。

“母校的培养给予我一生的力量和信心,而老师们的关心信任则是我一生要回馈的责任。”王建平在个人事业取得成就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回报母校的恩情。“在我的企业经营刚刚有起色的时候,就想回来报答母校,但被老师婉拒了。”王建平说,当时母校老师坚定地表示,创业初期的每一笔资金都要花在刀刃上,花在企业更好的发展上。至于回报学校,将来一定会有更好的机会。

母校师长的关心,愈发坚定了王建平回馈母校的心。在一次次跟老师的“推让”中,他坚持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就业实习岗位,并陆陆续续拿出50万元,用于支持学弟学妹们的创新创业项目。“当时我创业时候就是万事开头难,我希望用我的绵薄之力让他们免受这个煎熬。”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