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讲好故乡的故事 万玛才旦影展在杭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11 14:50:07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2月10日下午,“重遇万玛才旦——电影/文学中的故乡与世界”万玛才旦电影展,在杭州百美汇影城拉开帷幕。

万玛才旦是著名导演、作家、编剧,其作品在海内外多次获奖。2021年年底,万玛才旦作为人才引进,正式成为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在编教授、博导。此次也是万玛才旦在中国美院开启教学生涯后,首次举办个人影展。

此次影展一共选取了万玛才旦的六部作品,《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五彩神箭》《塔洛》《撞死了一只羊》《气球》,基本囊括了他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的剧情长片。

万玛才旦说,藏地是一个精神上的故乡。他是在以自己的方式讲述着故乡的故事,讲述着和藏文化有关的精神家园,也在一直讲述着故乡的变化。

开幕片《静静的嘛呢石》是万玛才旦2005年的长片处女作,也是他在拍完同名短片后重新构思拓展而成。正是这部电影让万玛才旦引起影坛关注,该片也被称作是“藏地新浪潮”的开山之作。

作为新杭州人,万玛导演表示自己特别荣幸能用电影的方法和大家相遇,这是一件特别温暖的事情。《静静的嘛呢石》是他的长片处女作,17年前用35毫米胶片拍的,此次影展是第一次转成数字版与观众见面。

此外,12月13日,万玛才旦学术研讨会将以圆桌的形式,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各路专家学者,将从万玛才旦的作品出发,围绕“文学中的故乡”和“电影中的世界”两个主题进行学术探讨。


作者:记者 文/图 沈雁容 通讯员 郭楠  编辑:徐洁
12月10日下午,“重遇万玛才旦——电影/文学中的故乡与世界”万玛才旦电影展,在杭州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