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七彩·观看——杭州第七中学学生风景写生作品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10 16:40:15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继“七彩•旋律”“七彩•印象”“七彩•梦想”“七彩•品质”等“七彩”主题系列画展之后,杭州第七中学重磅推出“七彩·观看”画展。

12月10日,“七彩·观看——杭州第七中学学生风景写生作品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展览馆开展。共展出近几年七中学生下乡采风的120余幅优秀作品,吸引了大批专业人士和美术爱好者驻足欣赏。

将此次展览主题定为“七彩•观看”,自有一番思量。杭州第七中学艺术处主任、特级教师吴江东解释了原因:“表现源于观看,观看源于观念。‘观看’是七中‘慢体验’美术教学的先决条件——观看景物,品察自然之理;观看人物,体悟生命之质;观看内心,探索性灵之美。‘观看’在本质上是一种‘求是沉淀’和‘浸润熏陶’,是对学生主体意识的关注和个体审美体验的呵护。‘观看’在展览现场是一种互动姿态,创作者和观赏者通过画展获得最大程度的艺术交流,开阔眼界,打开内心,共同进步。”

展出的作品或简洁明快,或繁丽典雅,或古朴顿挫,或清新出尘。著名油画家、艺术教育家、中国美院教授全山石先生赞叹道,“高中生能像艺术家一样去观察、去感悟、去表达,很多作品,色调高雅,构图新颖,形式感强,非常可贵。”

杭州第七中学的美术教育领跑浙江,1993年就创办了美术特色班。写生采风一直是七中美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春华秋实的季节里,学生走出课堂,足迹到达龙门古镇、厚吴村、西塘、乌镇……在犬吠鸡鸣、断壁残垣、小桥流水中发现美,用画笔留住美。从展出的这些作品中,可以窥见七中清晰的美术教学脉络和开放的艺术思维轨迹,感受学子的绘画热情和艺术情怀。

全山石先生对此点评:“只有真诚地去画,作品才能打动人。七中美术教育能坚守绘画学习基本规律,致力于学生审美能力和绘画表达能力的培养,不浮躁,非常不容易。”

杭州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江英说:“七中一直被美术界大家誉为‘艺术摇篮’,摇篮是孕育希望和美好的温暖所在,这个评价恰恰证明了七中的美术教学是农业式的栽培成长,而非工业式的批量生产,这也就解释了七中的毕业生除了高分高能之外,还可以在艺术之路上走得更快更远的原因。”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23日,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去观展。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徐剑锋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郑海云
12月10日,“七彩·观看——杭州第七中学学生风景写生作品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展览馆开展。从展出的这些作品中,可以窥见七中清晰的美术教学脉络和开放的艺术思维轨迹,感受学子的绘画热情和艺术情怀。继“七彩•旋律”“七彩•印象”“七彩•梦想”“七彩•品质”等“七彩”主题系列画展之后,杭州第七中学重磅推出“七彩·观看”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