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微改造、精提升” 在上城区寻觅宋韵风雅 体验宋朝香文化
发布时间:2022-12-10 09:57:36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落实全省大花园行动计划,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积极践行“微改造”下的“绣花”功夫,聚焦“五精工程,按照“景观更精美、设施更精良、体验更精致、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的要求,杭州市上城区依托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宋憶美学藏馆,打造了一处集主题沙龙、香品鉴赏、宋制服饰为一体的文化交流体验平台——中华传统香文化研学基地。

中华传统香文化研学基地由两大块主题内容组成。其一是宋憶·三言香堂,依托中药老铺的前身和中药世家的传承,“以做药的态度来制香”,力求复原古方技艺。

这里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单位,更开设了三言香学院,定期向爱好者开展香文化课程,教授香道礼仪、沉香产地鉴别、香品分类品鉴、制香调香等知识。一缕润物细无声的香,可以引领我们穿越千年、寻觅宋韵,感受宋时的“风雅处处是平常”。

除了宋憶·三言香堂,以传承和发扬传统服饰“华滋内美”为己任的净莲满堂宋制服饰也入驻基地。净莲满堂宋制服饰以服装为媒介,邀请参观者与宋韵的简约、含蓄、精致、诗意对话,通过传统服饰修养身心,唤回曾经的古典感觉力,建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力。

中华传统香文化研学基地作为上城区文广旅体局培育的宋韵杭式生活体验点之一,通过宋式点茶、香道、宋制服饰、各类美学雅集等,打造一个多功能的宋文化交流体验平台,持续擦亮“宋韵”金字招牌,挖掘宋韵文化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推动游客体验不断升级,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作者:通讯员 龚靖文 姚一帆 记者 刘文昭  编辑:郑海云
为积极践行“微改造”下的“绣花”功夫,聚焦“五精“工程,按照“景观更精美、设施更精良、体验更精致、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的要求,杭州市上城区依托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宋憶美学藏馆,打造了一处集主题沙龙、香品鉴赏、宋制服饰为一体的文化交流体验平台——中华传统香文化研学基地。中华传统香文化研学基地作为上城区文广旅体局培育的宋韵杭式生活体验点之一,通过宋式点茶、香道、宋制服饰、各类美学雅集等,打造一个多功能的宋文化交流体验平台,持续擦亮“宋韵”金字招牌,挖掘宋韵文化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推动游客体验不断升级,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除了宋憶·三言香堂,以传承和发扬传统服饰“华滋内美”为己任的净莲满堂宋制服饰也入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