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志愿善城新风尚 杭州表彰了这些“最美”
发布时间:2022-12-04 12:29:24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市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沈廷冲,七年时间,带领数千名晴雨公益志愿者在西湖边筑起“最美人墙”,极大地缓减了交通压力,已成为了杭城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柳浪闻莺微笑亭一位70岁的老志愿者施志平,退休以后一直在西湖边提供“微笑”服务,11年的时间、志愿服务时长共计19000多小时;

杭州东哥东姐义警队队长戚雯雯,带领一群平均年龄为25岁的志愿服务队伍,在东站开展防疫管控、平安巡逻、爱心帮助等服务;

……

2022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志愿者的节日到来之际, 2022年度杭州市“12·5”国际志愿者日暨志愿服务最美典型宣传推荐活动在钱塘江畔举行。

据了解,活动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全市近百位年度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代表、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站(点)的代表身披绶带齐齐亮相。

他们中有“疫情防控”的先进,有“服务亚运”的榜样,有“助老助残”的典范,有“共同富裕”的带头人,他们无一例外都用自己的信念和行动为“志愿善城”谱写华彩乐章。

“竹书鸿工匠服务志愿队”在这次表彰活动中获得了“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的称号,这支队伍成立于2016年,以浙江工匠竹书鸿的名字命名,如今已经拥有520多名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影响了一批人、温暖了一座城。

如果你每天一早从西湖边的苏堤路过,总能见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穿上红色马甲,带上竹竿打捞水草。

竹书鸿今年60岁,从2019年开始便成为了杭州的民间河长,每天早上5:00从家里出发,带领一群志愿者打捞西湖里的水草。

“西湖里有一些船开不进的地方,需要人工来打捞,捞上岸后,再放进扁担,用肩膀一担担运出。” 竹书鸿说,捡拾工作主要针对两部分,一块是西湖里的水草、死鱼,另一块是岸上的烟头、有色垃圾,这一干,就是900多天,每天不间断。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杭州,像竹书鸿工匠服务志愿队这样的“最美”还有很多。2023年,杭州将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服务社会需求,打造“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志愿善城”市域文明实践金名片。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诸甜甜  编辑:李建刚
2022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志愿者的节日到来之际, 2022年度杭州市“12·5”国际志愿者日暨志愿服务最美典型宣传推荐活动在钱塘江畔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