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古荡:几十载向美而行 绘就共同富裕现代化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12-02 16:59:37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说起古荡,人们往往有这样的印象:“杭州老城区,写字楼多,经济富裕……”“其实不然,”周国春指指窗外50多米高的写字楼,“原来都是田,我小时候就在这片田里插秧。”

周国春,1979年生,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古荡镇村变迁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时常感慨从小生活的家园在短短20多年间发展变化竟如此之大,“读书时,古荡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农民收入主要靠荡里种田,塘里养鱼。”古荡镇村是古荡街道的一个缩影,阡陌纵横的荡田被林立的楼宇所替代,从“杭州的旮旯”变化为现代化美丽城区。

产业转型升级:村社收入破亿元大关

1995年,位于古荡镇村的浙江国力大酒店开始动工建设,这座16层、约2万平方米的庞然大物开启古荡从农耕经济向物业租赁型村办经济的新转型。2000年国力大酒店正式落成开业,是当时杭州城西大型综合性旅游酒店之一,2021年,其年租金达到918万元。

“就像国力大酒店一样,上世纪90年代末,我们把大部分征地拆迁补偿费用来搞项目建设,村民很支持,在家门口搞建设,大家看得见,心里踏实。” 2002年以前出生的村民作为古荡镇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民,均享受合作社的分红。古荡镇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委书记殷国生作为时任村长,带领村民共同发展起古荡镇村的楼宇经济。

一举破难,守正创新。1997年到2008年,古荡镇村陆续完成天目山398号古荡工业园区共计11幢的建设,2005年天目山医院落成,2006年元和城市之星酒店开业,如今随着古荡镇村的莲花商务中心、云州国际的建设,周边浙商财富中心、天目里等杭州新地标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前来定居栖息,促进辖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餐饮、娱乐、商超等配套设施逐渐完善,让这里的房屋租赁也得到更高层次人群的青睐,一个正向循环正源源不断地为这方土地输送能量。

截至2021年底,古荡镇股份经济合作社可用资金破亿元大关,达到 1.08亿元,集体收入再创新高。

文化惠民:从“口袋富”到“脑袋富”

周国春现居住的小区荷花苑,是古荡经合社股民拆迁回迁的三个住宅小区之一。近年来,古荡街道深入开展幸福古荡行动,努力提升广大居民群众幸福感,古荡经合社专门为辖区居民打造文化娱乐学习“新据点”,荷花苑文化家园是其中之一。

开阔大气的文化展厅、免费开放的健身空间、设施齐全的老年公园……这些是荷花苑文化家园里的场景。这座五层建筑总建筑面积达1500余平方米,正在陆续建设中,每一层约320平方米分工明确——一楼,除了老年活动中心,老人还可以在户外的独立休闲公园聊天、喝茶、打牌,闲余生活有了更多消遣之处。二楼党史、村史多功能文化展厅,详细展现古荡街道历史变迁和文化风貌,打造出独属于古荡的“文化标志”。三楼体育健身房,设置多媒体操房、力量训练区等区域,方便居民按需锻炼。四楼多功能厅,是各类社团日常排练用地,舞蹈、书法、音乐、太极拳、茶艺、篆刻一应俱全。五楼文化礼堂,为居民设宴、办红白喜事或者团建活动提供场所,满足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丰富的功能分区已然成为了文化家园的金名片。

除了文化建设,古荡街道聚焦高品质生活,在打造环境高颜值的同时,更促就了居民的精致好生活。“撤村建居”小区之一的嘉禾花苑,是西湖区首个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的安置房小区之一;古荡经合社为居民实现大病自费部分分级进行补助,实现二次报销,有效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三年一次组织村社集体旅游,带领古荡原住民一起走到外面的世界,见多识广,修生养息。

数字赋能:居民智享社区生活 

随着外来人口增多,古荡经合社村民的住宅多用于出租。与众不同的是,住宅鲜少在第三方房屋租售平台上“露脸”。周国春拿出手机,点开了一个名为“古荡镇经合社”的APP,“这是居民自己的信息软件,我们通过它直接与租客联系,省去中介双方不用付佣金。大到房屋租赁,小到门禁缴费呼叫管家,日常生活我们已习惯用它。”

这是专属于古荡经合社的个性化定制软件,具备房屋租赁、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能安防等功能。殷书记介绍,这不仅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对社区治理也发挥了更为关键的作用。

此前,最让殷书记头疼的莫属人口数量统计问题。嘉禾花苑常住人口300多人,流动人口近3000人,90%以上系租客,流动人口占比太大,难以准确掌握数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摸清人口底数显得尤为重要。”

“古荡镇经合社”APP实现了人与房的一一对应,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采集数据,整合各居民人、房、企、事、物等数据,实现信息的展示与查询,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的生活环境。

同样,放眼整个古荡街道,其紧跟数字化改革发展趋势,在社区服务治理各领域引入“智慧化”理念,用数字给社区治理赋能,让居民在生活中切身感受到“智治”的幸福。

岁月如流,周国春不曾想过幼时的鱼米之乡如今成为一片幸福沃土,此时的古荡,正持续以蓬勃姿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为民服务,在数字治理上下功夫,全力绘就共同富裕现代化新图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张加庆 章洁  编辑:王帆
古荡正持续以蓬勃姿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为民服务,在数字治理上下功夫,全力绘就共同富裕现代化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