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奔赴新征程丨金承涛: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两个先行”时代先锋 奋力谱写钱塘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25 11:48:4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过去10年,钱塘从孕育到诞生再到成长,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单一功能区到“区政合一”的历史性转变。从散到聚,从产业先行到产城融合,钱塘区以产立区,产业发展正是其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说,钱塘区始终牢记钱塘产业大平台的职责使命,瞄准全球产业最高标准、最高水平,不断擦亮“钱塘智造”这块金字招牌。“去年我们的GDP突破1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占到全市总量的19%,形成了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1个千亿产业集群和生命健康、新材料、半导体等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

以产立区 走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采访第一站,我们来到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该企业入选了杭州市制造业百强企业,成为“钱塘智造”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金承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平台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依托像和利时这样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加快推动钱塘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钱塘辨识度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现代化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那么钱塘要如何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金承涛指出,钱塘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二十大报告着重强调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落实到钱塘,提出了要以全域创新的理念和举措,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不久前,钱塘区正式发布了“产业新政”,该政策的发布将对钱塘区的产业发展产生什么助推作用?

金承涛回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钱塘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这个“船”和“桥”。此次发布的产业新政50条是钱塘整个产业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了企业梯队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七个方面50条政策意见,将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全力推动钱塘的产业能级提升。

“比如我们要实施钱塘‘领飞计划’,大力扶持凤凰、头雁、雨燕、雏鹰、俊鸟五类企业的发展,这五类企业分别对应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凤凰企业是比规模,头雁企业是比贡献,雨燕企业是比速度,雏鹰企业是比未来,俊鸟企业是比潜力,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领飞计划”,真正打造一支能够引领钱塘产业飞跃式发展的高能级企业梯队。”

关爱外来务工者 打造“邻里”共富样板

钱塘作为产业之区,汇聚众多企业的同时,也拥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据了解,钱塘目前有30.8万产业工人,占全区总人口38%以上。所以,本次我们采访的第二站,就来到了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它是杭州第一个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社区化服务的新型社区,服务产业工人1.1万人。

据了解,邻里社区坚持了16年的年夜饭和12年的“小候鸟夏令营”,这些是邻里人最温暖的记忆。今年,钱塘区投入1.2亿元对邻里社区进行了整体提改造升,建成嵌入式公办“幸福里”幼儿园,全覆盖推进电梯加装,推广“蓝领”课堂,努力把邻里社区打造成产业工人实现梦想的“第二故乡”。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钱塘区打造了“邻里”共富样板。

金承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技术工人面临着生活成本比较高、成长路径不清晰、归属感不强等问题。围绕这些问题,钱塘区着力完善了针对技术工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探索构建了技工共富评价标准,创新开发了“钱塘技工”数字化应用,重塑新型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引导激励技工主动提升技能、主动融入钱塘。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作为全省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接下来钱塘将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全面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政治担当?

金承涛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只有把钱塘的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大蓝图中去考虑,放在全省“两个先行”、全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中去谋划,才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钱塘落地生根。

钱塘是全省首个和杭州唯一的新区,钱塘区要紧扣省市赋予的四大定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平台为主线,围绕“产业新城”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全域共富,加快实现城市能级、经济质效、发展动能、民生事业、开放生态、治理能力的迭代升级,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为杭州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提供鲜活样板,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两个先行”时代先锋,奋力谱写钱塘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钱塘大力推进“四个全域”,勇当“两个先行”时代先锋的窗口期、机遇期、奋斗期。钱塘区将充分发挥团结奋斗这一根本保障,持续强化敢于斗争的意识,切实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务实作风狠抓贯彻落实,用实干实绩实效来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

作者:记者 韩中美 摄影 闫雨婷 摄像 骆一格 剪辑 张宇辰 图:由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王帆
过去10年,钱塘从孕育到诞生再到成长,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单一功能区到“区政合一”的历史性转变。从散到聚,从产业先行到产城融合,钱塘区以产立区,产业发展正是其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