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万多重阳分去哪儿用?账户里每月增加的积分让85岁老人很烦恼
发布时间:2022-12-06 15:57:19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重阳分发下来就是给我们用的,为什么还要卡这么紧?”近日,杭州拱墅区朝晖街道老房地社区的住户余先生向杭网议事厅反映,社区里的理发、家政服务无法满足他的日常需求,而账户里已有2万多重阳分却不知道还能在哪儿用、怎么用,希望能将小区周边更多服务以及个性化服务也纳入重阳分使用范围。

服务点太少 2万多重阳分用不出去

余先生今年已经85岁了,一个人居住,每月都有1300多分的重阳分入账。目前,账户里积攒下了2万多重阳分。随着分数的增加,他的烦恼也随之而来:这么多重阳分,不知道能去哪儿用?“以前朝晖街道里面有很多理发店,还有两家洗衣店,都可以用重阳分,现在这些店也少了,而且重阳分的抵扣也不合理。”

以洗头、剪发为例。余先生说,洗头、剪发一开始15元,后来涨到20元,现在要25元。但是,重阳分一次最多只能抵扣20分,多出来的“5分”还得自己掏腰包付费。“为什么支付的时候只能抵扣一次,染发还不能用重阳分?”

账户里的重阳分很多,基础的基本养老服务项目又很难消耗掉积留的重阳分,余先生也提出了想法:重阳分能不能用于老年食堂消费,是否也可以抵扣染发等额外项目的费用?社区是不是可以推出更多用重阳分消费的场所和更丰富的重阳分服务。

针对余先生提出的问题,他所在的老房地社区老龄线负责人张薇做了解释:“余先生是名失独老人,每月分到的重阳分确实比较多,有1300多分。普通的老人每月只有40分,理发、请家政,当月基本都能用完。”

张薇提到,重阳分主要保障老人最基本的需求,洗头、剪发是基本需求,而烫头发是对美的追求了,属于额外项目,并不在重阳分的保障范围之内。此外,基础的剪发理发建议价是20元,小的服务商也可能存在抬价的问题。

由于小的服务商在服务范围、服务态度和是否明码标价等方面存在问题,服务商在逐渐减少、取消,转而由市民卡重阳分服务统一平台进行监管和派发任务。老年人可以通过打电话下单预约,然后由平台统一派单,优先派口碑好的服务商提供上门服务。

“从出门去接受服务到上门服务的转变,老年人可能都还不太习惯。我们社区也一直在宣传这个事情,扭转他们的观念,但是这也需要个过程慢慢改。”张薇介绍,当下,余大伯所在的老房地社区朝晖四区仅剩一家供老年人出门消费重阳分的店面——理发店,供老年人过渡使用。

没有到账提醒 老人想查重阳分不容易

余先生告诉记者,除了重阳分怎么用他有想法外,对于重阳分到账后的提醒服务他也想说几句。

据余先生说,原来重阳分到账后会有短信通知,而现在都没有通知了,也不太方便知道还有多少余额,“查重阳分的手机软件我又不会用的”。

记者了解到,像余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那么是否有可能为这类群体界定一个重阳分高度值,达到一定数值时,老年人可用重阳分个性化定制更多服务,既满足老年人需求,又让重阳分不单是个“躺”在账户里的数字。

张薇说,如果老年人想要查询重阳分,可以打电话给市民卡重阳分服务统一平台或者求助社区,或是查看使用重阳分之后的收据小票。


新闻+:老小区的重阳分服务将进一步完善

拱墅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探索与研究如何利用好周边辖区单位的一些资源,开发更多符合老年人需求的设施,让老年人享受到养老服务。拱墅区目前一共有32家重阳分的服务商,可能由于宣传上做得还不到位,部分老人并不知道哪里使用、怎么使用,后续将针对老人不了解重阳分合作服务商等问题将加强宣传力度。

作者:记者 吴雨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杭州拱墅区朝晖街道老房地社区的住户余先生向杭网议事厅诉说了重阳分使用的烦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