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3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将启 这是最后一届通过高考选拔的“文艺委员”
发布时间:2022-12-06 18:40:50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12月6日)浙江省考试院发布信息,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即将开始,有意向的考生可以关注有关高校陆续公布的招生简章。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53所高校是教育部批准的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试点学校,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这些学生通过提交材料并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团相关项目专业测试后,有望进入高校试点建设的高水平艺术团(如合唱团、交响乐团、民乐团等)、舞蹈团(如民族舞团、芭蕾舞团、现代舞团等)、戏剧团(如话剧团、戏曲团、曲艺团等),立足推进高校美育工作开展,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承担校园艺术文化普及和对外交流演出任务,引领、辐射和带动全国高校相关艺术团的发展和提高。

浙江大学就是试点高校之一,学校的文琴艺术团演艺水平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文琴艺术团会根据艺术团的发展、主要成员的毕业离校等情况,每年公布需要新增或填补的艺术团成员数量、要求等。符合条件能进入高水平艺术团的学生,要在相关艺术领域方面有一定造诣,而且要通过报名进行专业方面的选拔。

同时,对这些学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也不低。根据教育部要求,试点高校要按照本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要求,适当提高本校艺术团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在高考综合改革省份,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为在有关省份确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增加一定分值(如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X分,每所高校的X分应为唯一确定正数值)。

另外,记者获悉,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也就是说,这是最后一届从高校招生环节中选拔的高水平艺术团成员。






作者:记者 张晶   编辑:徐洁
今天(12月6日)浙江省考试院发布信息,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即将开始,有意向的考生可以关注有关高校陆续公布的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