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胸闷头晕 眼前发黑 竟是这儿的“小马达”突然罢工了!
发布时间:2022-11-21 15:56:14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71岁的陈大伯(化名)老是感觉胸闷不适,他以为是天气转凉刺激到了,也就没来医院就诊。这天早上,陈大伯突然感觉头晕得厉害,还眼前发黑,家里人知道后急坏了,赶紧将陈大伯带到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特检科任建强医生为其做了常规心电图检查。

“大伯,你心跳很慢诶!”一听说心跳慢,陈大伯和家里人都着急了,“医生,我老爸有起搏器的,怎么会心跳慢啊!”任建强医生了解了一下大致情况并立马联系心内科医生,根据医嘱为其进行了动态心电图检测,待其摘除动态心电图机器,任建强医生分析报告发现:心房颤动,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交界性逸搏,起搏器电池耗竭,偶见心室起搏!

原来,陈大伯的起搏器已经基本罢工了,他晕厥的原因也浮出水面:是由起搏器电池耗竭引起的心脏停搏!

陈大伯及其家属得知缘由后不解问道:“一直好好的,起搏器怎么会突然没电呢?”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任建强医生立马联系心内科医生为他进行后续治疗。

事后任医生了解到,陈大伯的起搏器装好之后,除了前两年有按照医生要求进行“年检”,后来起搏器运行良好,大家就都没把这事放心上。而今年已经接近使用担保期了,每个人的病情不同,故心脏起搏器的电池损耗也不同。“还好你们这回及时就医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最后任建强医生提醒大家:

1.因起搏器是一个高精密度的仪器,受很多因素影响,如在高压线下、强的电磁场内、发动机上都会对起搏器发生大的影响,使其频率发放不正常而影响起搏功能,因此不要在以上场合下工作或生活。 

2.起搏器不能与硬物碰撞,否则会损坏起搏器而失去正常功能,造成险情出现。如有一病人,装起搏器后在上班路上不小心跌倒,正好起搏器碰在石头上,病人立即出现严重心律失常,经立即更换起搏器后,方转危为安。 

3.起搏器的电池都有一定的寿命,至担保期的前一年开始随访次数应增加以便及时发现电池将耗尽,并立即更换起搏器,否则会因起搏器失去功能而出现危险。 

4.应随身携带和保管好您的起搏器植入卡,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医护人员能迅速了解你的资料,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处理。  

5.术后应定期来院复查心电图和程控起搏器,观察起搏器的工作情况。

作者:通讯员 张弛 李颖 记者 杨威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