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吕嘉演绎舒伯特》音乐会在杭上演 叩响回味无穷的古典之夜
发布时间:2022-11-21 15:00:06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死亡把丰富的宝藏和美丽的希望埋葬在了这里。当人们来到这座墓前,请你脱帽致敬。”这是诗人格里尔帕采尔为著名作曲家舒伯特撰写的墓志铭。1828年11月19日是舒伯特逝世的日子。时隔194年的11月20日晚上,指挥大师吕嘉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上演了两部舒伯特早期的交响乐作品,用音乐致意这位古典主义最后的音乐巨匠。

舒伯特一生不过三十一载,但却创作了上千部作品,其中交响曲共十部,吕嘉当晚执棒演绎的是其中的D大调第三交响曲(D.200)和c小调第四交响曲(D.417)。

指挥大师吕嘉除了钟爱布鲁克纳,还对舒伯特独存一份偏爱,他曾说过:“舒伯特的作品其实很难演奏,表面看起来音符简单,但是如果要把音乐演奏得好听,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难演奏的作品之一。就像最简单的菜最吃功夫,佛跳墙看起来难,但其实青菜豆腐要做好吃了更难。舒伯特就是这个清汤,吃功夫、见功底,甚至有点吃力不讨好,但这正是我们当下特别需要的音乐。”当晚,吕嘉便带领杭州爱乐乐团,以舒伯特的第三、第四交响曲烹饪音乐佳肴,叩响一个回味无穷的古典之夜。

上半场上演的是D大调第三交响曲(D.200)。该曲子创作于1815年,是舒伯特十八岁时的作品。与作曲家前两部交响曲相比,第三交响曲具有鲜明的舞蹈风格,吸收了德国民歌的音调和意大利塔兰泰拉的舞蹈节奏,是舒伯特前三部交响曲中最具活力的作品。下半场上演的是c小调第四交响曲(D.417),又名“悲剧”。该交响曲创作于1816年,同为舒伯特早期作品,充满失落与感伤情绪,反映出他当时的内心世界,也正是从第四交响曲开始,舒伯特真正建立起自己的风格。

杭州爱乐乐团与吕嘉在上一个音乐季的闭幕音乐会中开启了第一次合作,通过布鲁克纳音乐宇宙的完美演绎为彼此留下了美好的音乐体验与回忆,此次时隔半年不到再度携手,默契更胜一筹。作为一个交响乐队的执棒者,吕嘉的指挥充满大将之气,以“大风起兮云飞扬”之势勾勒舒伯特早期旋律中的音乐创造性。杭州爱乐乐团跟随吕嘉的指挥,以最饱满的状态烹饪舒伯特的“清汤佳肴”,螺丝壳里做道场,方寸之间做腾挪,最后在观众的掌声里完成一道“人间至味”。

此外,杭州爱乐乐团还于11月19日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了两场普及音乐会,由乐团钢琴演奏家郝博为观众带来肖邦的前奏曲(Op.28)。下周日11月27日,乐团还将呈现一场由青年指挥孙一凡和上海四重奏联袂带来的室内乐。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张月琴 图片来源:杭州爱乐乐团摄影 杨思璇  编辑:李建刚